返回顶部

本月开始,渠江流域防汛进入临战状态

发布时间:2019-05-09 21:1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莉莎)5月9日,2019年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第一次成员会议在达州举行,分析把握今年渠江流域防汛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防汛减灾工作。

渠江在我省流域面积超过3.4万平方公里,流域内人口超过1400万,由于流域内多山地、河道狭窄,降雨集中,前些年洪灾频发。2014年9月,我省成立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下,主要负责四川省境内渠江流域防汛指挥调度工作,成员包括达州、巴中、广安三市。渠江流域此前已经连续7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去年再次实现了“重要水库、电站无一垮坝,堤防无一溃决,无一人因洪灾死亡”的目标。

渠江流域气象监测预警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预计2019年5月至9月,渠江流域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平均气温偏高0.5~1.0℃,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旱涝交替,暴雨洪涝较2018年偏重,气象干旱接近常年。汛期流域性暴雨次数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水天气频繁,局地洪涝、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气象风险较高。渠江干流是高水,今年的隐患较大,

从渠江流域自身来看,自2011年以来,在土溪口、红鱼洞、黄石盘等流域大型骨干防洪工程并未建成投用发挥作用的情况下,渠江流域已经连续7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突发大洪水的可能性还比较大。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指出,目前流域整体防洪能力还比较弱。渠江流域河道安全泄量与渠江洪水峰高、量大的主要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流域还缺乏大型骨干防洪工程,红鱼洞、黄石盘、土溪口等大型水库工程还在建设过程中;沿江堤防防洪能力依然偏低,中小河流多数没有达到防洪标准;流域水库数量多、病险水库多,安全度汛任务艰巨;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防御困难。

会议强调,从本月开始,流域防汛的指挥系统、监测系统、调度系统、救援系统等都要进入临战状态。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各地人员、单位、职责都有所变化,要结合实际优化完善联络调度、监测预警、应急抢险等机制。要突出抓好信息发布、防洪调度、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洪、水上安全管理、应急演练、综合保障等重点工作,坚决确保安全度汛。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