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视频|夺粮“妖蛾子”来袭!四川全面狙击

发布时间:2019-05-13 13:4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樊邦平
/home/img/file/20190513/20190513130556_425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樊邦平 文/图)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预警9个月后,5月8日,原产美洲的害虫草地贪夜蛾在西昌市礼周镇被发现并证实,四川成为该蛾侵入中国之后的第七个虫害发生省,截至5月13日,中国已有13个省(区、市)遭受虫害。

5月13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西昌召开全省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现场培训会,明确草地贪夜蛾已在四川定殖为害,并宣布启动应急工作,全面打响“虫口夺粮”战役。

“妖蛾子”来袭

尽管早有预料,但没想到它还是来了。

5月8日,西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陈耕收到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关于草地贪夜蛾样本的确认信息。

5月7日7时,西昌市礼周镇街村村七组村民刘国荣像往常一样到自家的1.5亩玉米地中“巡视”,在新安装的诱捕器中发现了一只灰色的蛾子,粗眼看,这只蛾子和以往的蛾类害虫并无差别,拿不准的刘国荣拍下照片并传给了陈耕。

早已“打了预防针”的西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将照片立即传到了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5月8日,经专家确认,这只被抓住的飞蛾正是当前肆虐我国南方多地的世界十大植物害虫——草地贪夜蛾。

西昌成为四川首个草地贪夜蛾发现地。

5月8日上午,陈耕带领3名植保站工作人员赶到到刘国荣的玉米地,并以此为中心,查看了周边30余亩地,发现1/10的玉米已有虫害痕迹,部分玉米心和嫩叶已被啃噬。

5月9日,与西昌直线距离300公里外的合江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税静也收到深圳专业检测机构的通知,此前当地村民在水稻中发现的幼虫经基因检测,确定为草地贪夜蛾幼虫。

至此,这一原产美洲的飞蛾已迁入四川,并定殖为害。

草地贪夜蛾,杂食性害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6年1月在非洲首次发现,2年时间遍及非洲44个国家,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预警。

该蛾孵化的幼虫喜食玉米、甘蔗、高粱、马铃薯等80多种植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

该蛾繁殖能力远超当前玉米的头号害虫玉米螟,成蛾每晚可飞行100公里,几天时间便可覆盖全川,且具备繁殖倍数高,孵化的幼虫暴食危害重等特点,因此防治压力巨大,一旦大面积发生,虫害形势将极为严峻。

1月25日,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至4月底该省90%以上的县被覆盖,贵州发生的县也达到17个,该蛾目前已在我国华南、西南和江南大部地区产生危害。

123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