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四川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发布时间:2019-05-22 15:0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蓝天白云如棉花糖,碧空如洗遥望雪山,最近的好天气让人心情愉悦,“四川蓝”的美图也频频刷屏微信朋友圈。

那么,一季度四川究竟哪些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靠前?5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9年一季度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结果出炉,在这份“榜单”中,哪些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哪些排在后十位?哪些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更大?一起来关注吧!

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

理塘居榜首 甘孜占7席

本次排名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进行评价,六指标综合指数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

六指标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监测指标。排名方式上,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变化率从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空气质量达标县(市、区)不参与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按此标准,2019年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县依次是理塘县、泸定县、雅江县、小金县、稻城县、炉霍县、新龙县、盐源县、木里县、丹巴县。记者梳理发现,在前十名中,甘孜州占据7席且包揽前3名,凉山州2席,阿坝州1席。

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

达州市达川区倒数第一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评价,2019年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县(区)依次是:达州市达川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双流区、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青白江区、宜宾市叙州区、乐山市沙湾区、成都市温江区、新津县、成都市成华区。

在后十名中,成都市占据7席,达州市、宜宾市和乐山市分别有一个县(市、区)上榜。其中,达州市达川区一季度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一季度的主要污染物是PM2.5,排名后10位的县(市、区),大部分都是被PM2.5拖了后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四川,冬季容易出现静稳天气,从而导致雾霾天气频频来扰,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应大力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力度,减少大气污染物累积,确保在冬季拥有更多蓝天。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前十位

威远县改善幅度居榜首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一季度122个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122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威远县、西充县、荥经县、绵阳市安州区、大英县、广汉市、崇州市、夹江县、绵竹市、自贡市贡井区,空气质量均呈改善趋势。

记者梳理发现,威远县在今年一季度综合指数变化率为-32.6%,主要变化因子为PM2.5,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高居榜首,西充县综合指数变化率为-28.6%,主要变化因子同样为PM2.5,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次席。值得关注的是,在改善幅度排名前十位的县市区中,综合指数变化率至少达到-20%,改善幅度较为明显。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后十位

PM10控制不力,南江县空气质量恶化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一季度122个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122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是:南江县、宣汉县、高县、泸县、邻水县、广安市前锋区、达州市达川区、资阳市雁江区、泸州市纳溪区、蓬溪县,均呈恶化趋势。

南江县在今年一季度综合指数变化率为17.3%,空气质量恶化,主要变化因子为PM10;宣汉县综合指数变化率为16.8%,空气质量恶化,主要变化因子为二氧化氮;高县综合指数变化率为10.9%,空气质量恶化,主要变化因子为PM2.5。“希望空气质量恶化的县市区,接下来找准病因,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力度,迎头赶上。”上述负责人表示。

“榜单”还对今年一季度各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和空气质量变化程度进行排名,并公布排名前5位和后5位县(市、区)名单。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排名——

成都平原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石棉县、汉源县、宝兴县、荥经县、芦山县;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古蔺县、威远县、兴文县、筠连县、资中县;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青川县、广元市朝天区、平昌县、西充县、阆中市。

成都平原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区依次是: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双流区、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青白江区、乐山市沙湾区;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宜宾市叙州区、宜宾市翠屏区、隆昌市、屏山县、自贡市沿滩区;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区依次是:达州市达川区、达州市通川区、广安市前锋区、南充市高坪区、南充市嘉陵区。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一季度122个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成都平原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荥经县、绵阳市安州区、大英县、广汉市、崇州市;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威远县、自贡市贡井区、兴文县、长宁县、屏山县;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西充县、旺苍县、阆中市、武胜县、苍溪县。

成都平原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资阳市雁江区、蓬溪县、乐山市市中区、峨边彝族自治县、乐山市沙湾区;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高县、泸县、泸州市纳溪区、泸州市江阳区、内江市东兴区;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南江县、宣汉县、邻水县、广安市前锋区、达州市达川区。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