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 四川盆地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

发布时间:2019-05-31 14:03: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李欣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5月28至29日,中国石油在成都召开西南油气田开发对策专题研讨会。各界专家齐聚蓉城,建言四川盆地油气工业发展。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

加快推进四川盆地500亿战略大气区建设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侯启军在对策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为加快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西南油气田要决胜年产气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加快推进年产气5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建设。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高效勘探,夯实年产气5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的资源基础。2020年建成年产气300亿战略大气区已有资源保障,目前勘探重点是落实年产气500亿立方米的资源基础。

强化常规气、非常规气的开发。精准开发,确保高磨区块长期高效稳产;精细管理,提高老气田稳产水平和资源采收率;精细研究,抓好新区评价和集中规模建产;精心组织,确保对外合作项目增产。

加快推进页岩气规模效益上产。2020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产气目标是300亿立方米,页岩气占100亿立方米;未来年产气500亿立方米,页岩气占245亿立方米。

抓好改革创新,为大气田增储上产提效提供强劲动力。深化“油公司”体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市场化改革,要通过开放促进深化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进一步推进地质认识创新、工程技术创新。

加强企地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创新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

西南油气田大发展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

“西南油气田大发展时机、条件已经成熟。”5月29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在开发对策专题研讨会上说。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盆地勘探开发油气资源60多年,2004年产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2017年突破200亿立方米。马新华表示,2020年超过300亿立方米,2025年达到500亿立方米,成为“西南气大庆”,时机、条件已经成熟,主要在于重大战略发现奠定了资源基础、中国石油集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常规天然气方面,高石1井、磨溪8井取得重大战略发现后,持续推进勘探,高磨地区成为万亿级储量区块,奠定了年产气150亿立方米并长期高效稳产的资源基础;双探1井钻获高产工业气流,开辟了川西北地区勘探新领域,新增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新部署的探井进展顺利,有望再获新发现。

页岩气方面,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钻成国内第一口页岩气直井、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水平井后,进一步探索出川南页岩气开发主体技术,建成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大力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生产作业市场化,决策部署专业化,主体技术本土化”,实现川南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2020年产气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随着技术进步、工作量持续增长、作业范围不断扩大,储量产量将大幅增长。

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

加快建设“三大支柱”工程

会上,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就四川盆地油气工业发展畅谈了见解。

在邹才能看来,四川盆地是世界天然气开发的摇篮,也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发祥地。1949年后,四川盆地天然气工业不断跨越发展,在我国天然气工业发挥了引领作用。

四川盆地常规、非常规气资源很丰富,具备成为我国最大气区的资源条件。预计到2025年或到2035年左右,全四川盆地产气量可能达到600亿方以上,需要超前谋划和加快建设中国“西南气大庆”。

邹才能表示,实现这个目标,要切实做好“四个到位”关键点:指标到位。川中高磨大区达产150亿方,并且稳产到2025年以后;泸州和渝西区块等深层页岩气产量达到100亿方以上;峰值到位。中石油、中石化互联互通,协同加快发展;工作量到位。按照规划,目标按时到位;保障到位。地方各级政府强力支持。

加快四川盆地天然气发展,建设西南“气大庆”,邹才能提出了几点建议——中国石油加强四川盆地500亿立方米关键技术集中专项攻关,加强全盆地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装备等研究;加快建设川中高磨大区150亿方、蜀南页岩气245亿方、储气库100亿方等百亿方以上“三大支柱”工程建设,确保2025年500亿产量目标的实现,建成中国石油最大的天然气工业基地;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过程中非油气资源因素的极端重要性,如工程技术强力保障、地方政府强力支持、安全环保严格要求等,防止“灰犀牛事件”发生;要按照陆相页岩油气革命理念,重新认识侏罗系的储层类型、勘探思路、评价技术。通过侏罗系“三个重新”认识,解放侏罗系勘探潜力,实现四川盆地油气新的战略突破。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