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降电价了!降价幅度超过11%,四川年减电费36亿

发布时间:2019-06-04 14:37: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李欣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6月4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目标要求,今年4月以来,我省通过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适当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降低四川电网并网水电机组上网电价等产生的电价空间,分两批次出台政策措施,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的目标任务。

5月14日,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降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4月1日起,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目录销售电价、输配电价、趸售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下调2.23分。

5月31日,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再次降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再次降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目录销售电价、输配电价、趸售工商业电价。两批次降价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用电负担36亿元左右,降价幅度达到11.73%,降价金额和幅度均超过去年水平,在全国排名靠前,四川超额完成国务院要求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目标任务,较大幅度减轻了我省工商业用电负担。

从总体水平看。今年我省共降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平均目录销售电价每千瓦时8.495分,调价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平均目录销售电价由每千瓦时0.7245元降低为每千瓦时0.6396元,降幅达11.73%,降幅超过大多数省份和部分周边省份,电价下降明显。以年用电量1000万度的用户来计算,用户每年减少电费支出预计超过80万元。一般工商业电价主要涉及中小企业,范围广、关注度高,较大幅度的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为我省持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目录销售电价看。不满1千伏、1—10千伏、35—110千伏电压等级目录销售电价分别降低每千瓦时8.59分,8.46分和8.32分,各电压等级降幅均超过11%。一般工商业各电压等级目录销售电价降低后,由于实现与大工业电价同价,我省进一步对销售电价分类结构进行了调整,将“大工业用电”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归并为“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归并后,原“大工业用电”执行电价不变;原“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以下的,执行电价不变,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可以选择执行两部制电价,赋予其自由选择权,进一步降低工商业用户的电费支出。

从输配电价看。执行单一制电价的“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不满1千伏、1—10千伏,35—110千伏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分别降低每千瓦时5.83分,5.70分和5.56分,助力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用户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分享电价改革带来的红利,通过市场化机制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

此外,我省省属电网、地方电网等也同步于4月1日和7月1日起,分两批按照降幅不低于10%执行一般工商业调价方案,渠县、资中、华蓥等一般工商业电价较高的地区,降幅达到14%以上,青川降幅甚至达到30%。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