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车好价低购“公车”?编骗局“跑路”3年男子终被诉

发布时间:2019-06-11 14:1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唐子晴 任鸿

四川在线消息(靳瑞岭 记者 唐子晴 任鸿)6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因无钱消费,一男子以低价购买奥迪、丰田等内部拍卖“公车”为由,骗取他人20000元后“跑路”,3年后终在汽车站被捕,编造骗局反将自己送进监狱。因涉嫌诈骗罪,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已对该男子依法提起公诉。

据了解,时年30岁的张建英(化名)曾因诈骗罪被法院判处刑罚,2015年出狱后,在某印制公司找了份稳定工作,却因好逸恶劳,工资无法支撑消费,再次动起了“歪脑经”。

2015年3月,正处于工作试用期的张建英听闻任职公司曾拍卖公车,便打起了“公车”的主意。随后,张建英利用其任职的某印制公司员工身份,与在成都做油墨纸张生意的周明(化名)取得了联系,并向周明谎称公司内部将拍卖一批车辆,其中奥迪A6汽车和丰田“霸道”汽车车好价低,作为公司员工其可用内部价购买,一辆只需十余万。

面对这样高性价比的车辆拍卖,周明当即上了心,并将此事告知了好友。当年5月,见周明及其友人有意向购买奥迪和丰田车,为取得两人信任,张建英将他人所有的奥迪、丰田车辆拍摄后发给周明观看,并将两人带到一停车场查看了其所称的拍卖车辆,本欲试驾的周明被张建英以无钥匙为由拒绝。随后,张建英以需交付拍卖定金为由骗取周明20000元并失联“落跑”。2018年11月,被网上追逃3年的张建英在汉中一汽车站被捕。

该案经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诈骗罪对张建英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检察官提醒

本案的诈骗手段并不高明,张建英虚构了一个内部低价购“公车”的谎言,随后通过拍摄他人所有车辆图片,带对方于停车场看车的方式,非法获利20000元。在此期间,没有出示任何手续,更无法核实车辆所有权信息,而其计谋得逞无外乎是所谓的“内部渠道”和低价诱惑。

生活中,打着私人渠道,骗取金钱的行为多种多样,而这些打着内部疏通、内幕消息、内幕交易、内部名额等口号的行为,很可能是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偏听偏信,让不法分子轻松得逞。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