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 成都跃升全国第五

发布时间:2019-06-11 14:1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彭瑀珩)6月11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以下简称IEFI)正式在“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发布。

据了解,IEFI紧密结合创新创业活动的金融需求特征,从“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服务、“双创”金融绩效、“双创”金融政策和“双创”金融生态等五个维度选择57项评价指标,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对国内31个金融中心城市金融支持“双创”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评价。IEFI首期发布于2017年,此后每年发布一次。

从综合实力评价来看,京深沪继续引领中国“双创”金融发展,但增长势头放缓

图1 第3期“双创”金融指数31个城市综合得分比较

本期31个金融中心城市的双创金融发展综合排名结果如图1所示,前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苏州、重庆、南京和西安。北京、深圳和上海继续稳固“双创”金融发展领先地位优势,三者无论是金融支持“双创”的力度和广度,还是自身所具备的“双创”基础和实力,均是国内城市发展标杆。

从综合实力增长来看,得分增长前三甲城市分别是成都、西安和北京。其中,成都本期综合得分增长排名第1,连续两年快速增长,一举超过杭州,跃居全国第5。西安则是上期得分增长冠军,本期以得分增长亚军的身份,实现快速崛起,首次跻身全国十强行列。

从总体增长势头来看,经历了2017年的快速增长之后,2018年国内各城市“双创”金融发展势头有所放缓,特别是排名领先的上海、深圳等城市较为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2018年国内股票市场IPO显著放缓、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锐减等因素,导致“双创”金融绩效等指标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经济去杠杆、整治金融乱象等因素影响,创新创业活跃度较上一年有所回落。

“双创”金融机构区域不平衡加剧,资源加速向京沪深杭集聚

“双创”金融机构主要评价天使、VC、PE、银行机构以及地方金融服务机构等与“双创”活动结合紧密的机构,分项排名前十强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广州、成都、南京、重庆和武汉。其中,分项榜单排名前四的城市,所集聚的私募股权机构以及地方金融服务机构资源,大约占31个城市总量的将近一半(图2所示)。

图2 “双创”金融机构分项得分分布示意

“双创”金融服务仍然以债权融资为主要途径

“双创”金融服务用以评价和反映金融业对“双创”活动主体金融服务需求的支持情况,包括股权融资服务、并购服务和债权融资服务。该分项排名前十强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南京、广州、天津和重庆。其中,该分项得分增长最多的两个城市是苏州和成都,两者一举跻身分项前十行列;分项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是合肥,上升9名,排名第13位。苏州和成都的并购服务有大幅度增长,合肥在小额贷款支持“双创”活动方面有较大进步。

从融资结构来看,只有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和成都等6个城市股权融资服务对“双创”融资服务共献超过50%,其他25个城市“双创”活动主要依赖债权融资服务。这25个城市分项得分一半以上是来自债权融资服务贡献的,绝大多数城市所能提供的股权融资和并购服务是微乎其微的,远远无法满足本地“双创”事业发展的金融需求。

图3 第3期IEFI各城市双创金融服务分项得分结构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对提升城市 “双创”金融绩效具有重要作用

“双创”金融绩效主要通过评价本地区金融支持“双创”活动的直接成果,包含创业板上市、新三板挂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和双创成果等指标。该分项排名前十强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成都、长沙、宁波和厦门。分项排名提升最大的是郑州,排名上升5个名次,跃升至全国第13名,郑州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量有十分显著的增长。

“双创”金融政策持续优化,逆袭的城市较多

“双创”金融政策是本期新引入的评价维度,通过评估各地在双创金融机构发展扶持政策、双创金融服务引导支持政策以及双创金融生态优化促进政策等三方面反应政府对“双创”金融的引导和支持情况。分项排名前十强依次是成都、深圳、北京、广州、大连、上海、厦门、南京、苏州和郑州。其中,成都的政策支持力度排名第1,是国内利用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双创”发展的典范城市。 “双创”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越大,对创新创业活跃度带来的支持效应就会越显著,如图4所示。分项榜单前十城市中的大连、厦门和郑州均未进入综合排名十强,说明政策效果的显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政策真正落到也很关键。

图4 “双创”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与创新创业活跃度的关联

“双创”金融生态普遍得到改善,前三甲领先优势不再突出

“双创”金融生态主要评估城市在支持“双创”金融发展外部环境方面的成效,包括创新创业活跃度、双创人才支撑、金融中介服务等。分项排名前十强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重庆、杭州、苏州和郑州。北京首次超过深圳,夺得该项排名榜首位置。深圳、上海继续保持该项排名前三甲地位,但领先优势明显明显缩小。西安和成都是“双创”金融生态优化改善最为显著的城市,本期得分增幅超过了50%。除此之外,成都、广州、重庆和郑州也有显著的得分增长,是“双创”金融生态营造方面的佼佼者。

首次评选“双创”金融单项十佳榜单,京深穗蓉进入全部6个榜单。

本期IEFI还对31个城市 “双创”金融发展的特色亮点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在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评选出一系列十佳城市。其中,北京、深圳、广州和成都将6项十佳榜单收入囊中。本期六个领域的十佳城市完整榜单如下:

· 股权投资实力十佳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苏州、宁波、天津、成都和南京。其中,杭州私募股权机构数量和规模均排名全国第4,2018年数量达到1598家,资金管理规模合计896亿美元,仅次于京沪深。

· 股权融资规模十佳城市: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广州、南京、天津和无锡。2018年,成都地区全年发生的股权融资规模合计达到了1584亿元,其中并购规模仅次于北京和深圳,排名全国第3。

· 企业上市挂牌十佳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武汉、长沙、成都、厦门和宁波。除北上深广一线城市外,杭州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数量是大幅领先其它城市的,2018年末达到了2429家。

· 政策支持力度十佳城市:成都、深圳、北京、广州、大连、上海、厦门、南京、苏州和郑州。成都在双创金融机构发展扶持政策以及双创金融服务引导支持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均是国内最大的,深圳则在双创金融生态优化促进政策方面支持力度最大。

· 创新创业活跃十佳城市:北京、深圳、上海、西安、广州、成都、重庆、杭州、苏州和青岛。其中,西安2018年新设市场主体数达到创纪录的54.3万家,全国排名第1;成都创新创业热度全国第1,百度热搜指数达到了55902条,同时当年新设市场主体数也达到了54.1万家,与排名第1的西安几乎持平。

· 创新创业人才十佳城市:广州、成都、重庆、郑州、深圳、西安、武汉、杭州、北京和长沙。其中,深圳、广州和西安是2018年人口净流入量最多的三个城市,均超过了40万人。相对来说,北京是十佳城市中唯一一个人口出现净流出的城市,全年减少16.5万人。

成都“双创”金融超越杭州位居全国第5,发展特色鲜明

成都在双创“金融”创新发展的探索上起步较早,早在2009年即设立了科技型专营支行。随着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来,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引领行动,迅速成为我国西部“双创”高地,在探索“双创”金融创新发展上步伐加快,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

本期成都得分增长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1,连续两年保持快速增长,一举拉近了同领先城市之间的分差,全国排名上升到第5,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4,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位居中西部地区排名第1。

作为继北、上、深、广之后“双创”金融发展和支持水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成都的成功经验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总结成都发展特色和亮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在推进政策支持和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方面不遗余力,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五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了体系化、综合性、一站式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金融服务需求。

相关报道:综合得分增长第一 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现“成都速度”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