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葡萄井水浑浊,不怕!地质专家说未来将恢复清澈

发布时间:2019-06-19 21:3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罗会江 记者 寇敏芳)宜宾地震发生后,备受关注的千年葡萄井一夜之间干涸,而第二天又“起死回生”,开始慢慢蓄水。葡萄井干了,不仅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惋惜,也引起了广大“吃货”的关注。因为它不仅是长宁县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因为它是制作宜宾名小吃“双河葡萄井凉糕”的“招牌”水源。

不过,虽然葡萄井的井水正在恢复,但井水浑浊,不如地震前的清澈,很多人担心,葡萄井会不会成为一口“废井”。

6月19日,水文地质专家、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总工程师钱江澎到葡萄井及周边考察,他详细分析了葡萄井的成因,认为葡萄井未来将会恢复到清澈的状态,美味的“凉糕”又将“开门迎客”。

以下为钱江澎的考察自述:

葡萄井是一口古井,据曾经淘过此井的当地居民李泽金介绍,该井深度只有约一人高,当年淘井时用抽水机抽干井水后,在靠山一侧的井壁有多处渗水点不断流出娟娟细流。他还说,该井的水位一年四季变化都不明显,而且看上去总是“清花亮色”的。

这次长宁“6.17”地震震中就在葡萄井所在的双河场镇附近,站在葡萄井旁,可以看出,地震对该井造成的破坏还是比较严重,井口四周护栏倒塌,有一侧的井壁也发生了坍塌或倾斜。

该井约有六米见方,水深约一米,据老百姓说,震前水深超过一米五。可以估算出震前主池中的储水量约有五、六十方。

该井水是从何处来的呢?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放眼望去,在凉糕店的身后是一座小山,当地老乡称之为“万卷书”,什么意思呢?我上山一看,隐约可以看见岩石出露,是泥岩、砂岩偶夹灰岩的互层状地层,层层叠叠就像“书卷”一样,看来当地群众的想象力还真丰富。看来,这井水就是“万卷书”山上流出的山泉水。

从水文地质学的角度分析,它称作“风化裂隙潜水”。由于山体连绵,形成了面积较大的汇水面积,加之山上植被极好,有利于降雨的入渗,当地老乡还反映说当地几乎没有出现过“天干”(即干旱)的情况,所有,山体里的地下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入葡萄井。

俗话又说“水满则溢”。井水涨到一定高度,就又从池边的排水沟流走了。该井紧邻马路,路的另一侧是王氏凉糕点,在店铺的房后有一条小溪,它是淯水河上游的一条支流,河沟与井底大约有一米的高差,溢出的井水从排水沟流到这条溪沟里了。

突如其来的地震不仅把房屋震裂震塌,也把地层震松了。我分析是在井底震出了裂缝,井水就顺着裂缝“漏”进了溪沟。葡萄井干了,不仅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惋惜,通过媒体的传播,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因为不仅是长宁县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因为它是制作宜宾名小吃“双河葡萄井凉糕”的“招牌”水源。

今天又传来了好消息,今天早上,干涸的井池,又有了莹莹甘泉,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看着干涸的池底,可以发现池底沉淀着不少泥沙,据凉糕店的人反映,地震时他们匆忙出逃,根本没在意葡萄井,约两个小时后,他们返回店铺查看灾情,才发现井干了。

这说明几十方的井水是在一个多小时就漏光了,这么快的流速应该可以将池底的一部分泥沙携带到形成地下渗流通道的缝隙中,震开的缝隙在水流的冲蚀下回再次坍塌,加之井水也携带有泥沙,慢慢就有堵住了。这样,仅仅过了一天多时间,井水又慢慢的恢复了,可井水并不如震前那样“清花亮色”,显得有些许的浑浊,这也是地震将山体内的“导水裂隙”給震松了,泥质物质随地下水流入了葡萄井。

大家不用担心,随着余震不断地减弱,大自然逐渐恢复平静,不久的将来,葡萄井水依然会清冽甘甜,美味的“凉糕”又将“开门迎客”。

悬挂与凉糕店店堂之上的“凉糕赋”有云:“泉水甘冽,自罅隙出,似串串晶亮葡萄,摇曳而升。”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