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榜单!5月四川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

发布时间:2019-07-03 14:17: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殷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7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9年5月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结果出炉,在这份“榜单”中,哪些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哪些排在后十位?哪些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更大?一起来看看吧!

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

泸定连续两个月居榜首

本次排名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进行评价,六指标综合指数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

六指标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监测指标。排名方式上,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变化率从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空气质量达标县(市、区)不参与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按此标准,2019年5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县(市)依次是泸定县、马尔康市、甘孜县、小金县、壤塘县、乡城县、炉霍县、丹巴县、红原县、新龙县。这也是泸定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

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

达川区排名倒数第一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评价,2019年5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县(区)依次是达州市达川区、成都市青白江区、夹江县、攀枝花市西区、达州市通川区、成都市成华区、乐山市金口河区、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新都区、仁寿县。记者梳理发现,成都占据四席,乐山和达州占2席,攀枝花和眉山分别有一个县(市、区)上榜。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前十位

成都占8席,防控效果较明显

2019年5月,全省有35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旺苍县、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市青白江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成华区、崇州市、邛崃市、南充市嘉陵区,均呈改善趋势。

其中,旺苍县今年5月综合指数变化率为-32.3%,主要变化因子为二氧化氮,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高居榜首。成都市武侯区和成都市温江区今年5月综合指数变化率改善幅度分别为-25.3%和-22.8%,改善幅度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在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前十位中,成都占据8席,可见成都今年5月大气污染防控效果较为明显。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后十位

臭氧防控不力,多地“受伤”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盐边县、雅江县、达州市达川区、达州市通川区、万源市、夹江县、射洪县、攀枝花市西区、德阳市罗江区、营山县,攀枝花市西区呈持平状态,德阳市罗江区、营山县呈改善趋势,其余均呈恶化趋势。

记者梳理发现,盐边县5月综合指数变化率为74.2%,空气质量恶化情况较为严重,主要变化因子为臭氧,而雅江县5月综合指数变化率为33.1%,主要变化因子同样为臭氧。此外,攀枝花市西区、营山县都受到臭氧防控不力的影响。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排名——

“榜单”还对今年5月各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和空气质量变化程度进行排名,并公布排名前5位和后5位县(市、区)名单。

(一)相对较好的5个县(市、区)

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芦山县、石棉县、荥经县、宝兴县、平武县;

川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古蔺县、高县、兴文县、筠连县、威远县;

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区)依次是青川县、广元市朝天区、开江县、平昌县、西充县。

(二)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

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成都市青白江区、夹江县、成都市成华区、乐山市金口河区、成都市武侯区;

川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自贡市贡井区、泸县、宜宾市翠屏区、自贡市沿滩区、宜宾市叙州区;

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区(市)依次是达州市达川区、达州市通川区、南充市高坪区、南充市嘉陵区、万源市。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2019年5月,成都平原地区68个县(市、区)中18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川南地区28县(市、区)、川东北地区34县(市、区)中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县(市、区)数量均不足10个,故不对川南地区和川东北地区进行区域内变化程度排名。

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市青白江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新都区。

成都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夹江县、射洪县、德阳市罗江区、绵竹市、三台县。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