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社保卡持卡人数达8309万人

发布时间:2019-07-08 16:2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7月8日,省人社厅举行全省社保卡发行应用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场了解到,今年6月,我省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8000万,截至6月末达到8309万人,覆盖常住人口99.7%、户籍人口91.1%,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第三代社保卡在全国率先实现即发即用,目前已发行1234万张,发行量居全国首位,下一步,在省本级和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基础上,攀枝花、德阳、遂宁、雅安、阿坝、广元、宜宾、泸州、达州、凉山、资阳等11个市(州)将相继启动三代卡发行工作,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三代卡先进技术带来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对于政府公共服务,特别是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社保卡应用工作快速推进,便民利民作用充分发挥,社保卡作为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作用日益明显。开通社保卡102项典型应用,实现人社领域一卡通,参保群众凭借社保卡可以享受人社部门提供的信息记录、缴费和待遇领取、结算等服务,同时还可直接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考试等人社业务。

同时,全面支持医疗保险持卡一站式结算,实现统筹区内、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持卡联网即时结算,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购药及门诊刷卡直接结算,全省异地就医购药用卡累计达1627万人次。提供身份认证政务服务,利用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和全省统一的社保卡数据库,为四川政务服务网用户提供基于社保卡的身份认证,目前认证服务已达12万人次。

此外,还实现社保卡从“芯”到“码”的电子化。依托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平台,将社保卡装进手机,在线上渠道实现参保信息查询、个人账户查询、待遇认证、扫码购药和就医线上支付等应用。我省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南充、眉山、宜宾、达州、雅安、巴中、资阳、阿坝、甘孜等18个市(州)已正式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目前全省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已近百万。同时,部分地区已将社保卡应用拓展到公积金领取、在职人员工资领取、图书借阅、医院挂号、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等领域,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