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上半年消费投诉报告:投诉之首的还是它!

发布时间:2019-07-11 13:5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2019年上半年,四川各级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365件,解决16049件,投诉解决率98.0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62.25万元;全省各级消委组织接受消费者咨询7.13万人次,由消费者提供线索,消委组织移交有关监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案件的金额为4.55万元。这是记者7月11日从四川省消委会获悉的。

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投诉量仍居总量第一位。与2018年同期相比,涉及质量方面的投诉下降幅度较大,达11.2%,说明省内市场商品服务质量有一定改善。但涉及合同和安全的投诉比例分别上升了5.98和2.21个百分点。按商品大类投诉统计,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投诉量居前三位,这三大类商品也是近年来的投诉热点。房屋及建材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服装鞋帽类、烟、酒和饮料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食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而其余种类均呈下降趋势。

2019年上半年,消费者在服务类投诉中,涉及餐饮、住宿、中介等生活、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的投诉量位居前三。与2018年同期相比,除了生活、社会服务类和通信服务类的投诉比例有小幅下降外,其余服务类别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虽然家用电子电器类的投诉在商品大类投诉中下降幅度较大,但消费专家表示,家用电子电器方面的投诉量总体依然较大,上半年达2167件,位居商品类投诉之首,其中质量问题978件、售后服务问题557件。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零部件故障等质量问题;经营者怠于履行售后服务,如擅自将质量问题归结为人为损坏等情况,拒绝提供三包服务;经营者自身原因,导致家用电子电器修理时间过长等方面。随着夏季的到来,消费者使用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子电器的频率增加,为此,消费专家提示,在购买家用电子电器时最好选择在商场、品牌专卖店、品牌授权的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切忌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要认清商品的安全认证标识、节能标识、参数、规格,查看商品合格证明,检查装置是否完备;了解掌握售后服务官方渠道,不要轻信“挂牌”售后服务网点,如遇消费纠纷,及时投诉维权。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