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科技厅发布全省首个基础研究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07-16 14:3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王成栋 熊筱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 熊筱伟)7月16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四川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四川省科技厅首次发布《四川省基础研究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统计总结了四川目前的创新政策环境、科研体系基础、科研人力资源及经费状况。统计显示,目前四川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项,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平台)1635个。去年,全省发布论文2.6万篇,2014只2018年间平均增幅为百分之11.2,同期,全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总额近7亿元,同比增长4.8%,获资助项目1503项,位居全国第9,获资助金额与项数均为历年新高。同时,2014年-2018年,四川共申请专利49.2万件,占中国专利总量百分之3.9,高于西部省市,但与全国先进省份仍有明显差距。

在工作会议上,徐涛、谢和平、张锡祥、李安民、王玉忠等两院院士先后为四川基础科学研究献言献策。与会专家和各方代表均认为,四川在基础研究上已有一定的基础,但在投入力度等方面距离东部发达省份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应从强化创新平台、改革创新机制、强化投入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四川基础研究的实力和水平。

会前,四川省科技厅和四川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重点将加强提升高校基础研究新能力、加强高校科研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科教协同创新工作。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