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首批“最美水站”推选 四川这6个入选

发布时间:2019-09-26 15:0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好消息!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首批100个“最美水站”推选结果,我省6个水站榜上有名。分别为:阿坝州马尔邦碉王山庄水站、绵阳市福田坝水站、自贡市李家湾水站、南充市沙溪水站、泸州市沱江大桥水站、攀枝花市倮果水站。

为落实《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提高地表水监测数据质量,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安排,2018年,各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以下简称“水站”)建设,半年时间里,新建水站1041个,上收改造提升水站840个,全面完成水站建设任务,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圆满完成。

本轮水站建设是我国生态环境监测历史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形成了自动监测与手工监测相融合的地表水监测体系,实现了地表水由现状监测向预测预警的跨越,搭建了公众走进监测与了解监测的重要平台,标志着我国地表水监测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提高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水平、公共服务功能,丰富和拓展水站文化属性,生态环境部开展首批“最美水站”评选。

经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团评选及网上投票,我省6个水站脱颖而出。记者了解到,这些水站大多是在满足了水站功能需求的前提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或是监测设施十分先进突出,全方位监控水质;或是站内文化设施完善,在普及宣传生态环境监测知识、增强公民生态保护意识、弘扬生态文明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生态环境部微博微信平台、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网等平台将对100个“最美水站”进行展播,集中展现国家水站文化建设成效,充分发挥国家水站的示范带头和科普宣传作用,有效提升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品牌影响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