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昆铁路抢通!货车可通行,旅客列车开行时间待定

发布时间:2019-10-25 21:0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10月25日,经抢险人员日夜奋战72天,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水害抢险工作顺利完成,临时恢复开行货物列车。17时42分,首趟列车57012次安全通过水害区段。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旅客列车开行时间待定。

自7月29日起,凉山州甘洛县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引发了史上罕见的大面积山洪、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先后发生多起水害导致线路中断。8月14日,已经抢通的K310公里处又突发山体高位崩塌,掩埋线路70米。灾害发生后,成都局集团公司迅速组织力量展开了抢险救援,先后组织3000余名抢险人员,投入抢险机械300余台,昼夜鏖战,共刷方减载18万方、锚固边坡2万平方米,较原计划提前15天抢通线路,并恢复开行货物列车。

/items/201910/19102519084485500010836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了解,塌方地段坡面泥石分布广、地质灾害频繁、山体崩塌突发,经专家研究,决定采取“临时抢通”和“区段改线”两种方案并行。临时抢通方案为沿原线路进行边坡治理,总计长度441米,通过在该区段排除坡面隐患、加固坡面结构、治理边坡截排水、设置监测设备后,临时抢通线路并开行货物列车。区段改线方案为新建隧道,改线长度共2.4公里,绕避相关不良地质区段,确保完全具备客货运列车安全通行条件。

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水害区段周边地质条件仍不稳定,山体溜坍面很大,不排除再次爆发泥石流、堑坡崩塌上道的可能。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绝对安全,临时恢复通车期间按先货后客的方式组织行车,除路用通勤作业列车外,暂不安排开行旅客列车。

成昆铁路临时抢通后,在旅客列车未开行前,货物列车开行对数将由水害前每日25对可增加至35对左右。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充分保证成昆线运输能力,持续做好沿线粮食、日化、轻纺等民生物资运输,全力满足重点企业原材料运进和产品运出需求。

据了解,成昆铁路因水害中断后,为服务沿线企业生产、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成都局采取由成都经内江到昆明再中转至攀西地区、由重庆到贵阳经六盘水至昆明再中转至攀西地区等迂回运输方式,最远绕行1260公里,且运费一分钱不涨,全力组织货物运输。8月15日至10月15日,共为攀钢运送原材料日均卸车744车,较水害前增加25车;运送钢材产品日均装车431车,较水害前增加33车。

同时,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在成昆铁路南段保留开行普雄至攀枝花5633/4次客车基础上,加开西昌至昆明K4113/4次夕发朝至列车和西昌至攀枝花K9453/4次短途列车,方便攀西地区旅客到昆明接续换乘其他列车;在北段加开汉源至峨眉5621/2次客车1对,方便旅客在峨眉换乘动车组列车前往成都。根据客流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将灵活安排成渝地区至昆明方向的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为攀西地区前往成渝方向的旅客在昆明换乘动车组列车提供保障。

随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至昆明段、成贵铁路这两条新线开通在即,成都局集团公司将适时增开昆明方向动车组列车,具体线路开通时间及客车开行情况请以铁路官方公告信息为准。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