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视频|南迁越冬,黑颈鹤在天全“歇歇脚”

发布时间:2019-11-20 15:1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初冬时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模式,结群南迁越冬。

近日,天全县林业局副局长殷后盛在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拍下了黑颈鹤迁徙过境的影像。

/items/201911/191120103544522000113AD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画面中,三只黑颈鹤时而悠然踱步,时而梳理羽毛,姿态优雅。

殷后盛初步推断,“我们看到的这三只黑颈鹤,有两只是今年才出生的小鹤,因为刚刚翻越了二郎山,无法一次性完成长距离迁徙,所以就由成鸟陪伴休整,补充好能量后,再继续飞往越冬地。”

据雅安市鸟类保护协会介绍,黑颈鹤是一种大型涉禽,全长约120厘米。全身灰白色,颈、腿比较长,头顶和眼先裸出部分呈暗红色,头顶布有稀疏发状羽。头顶裸露的红色皮肤,阳光下看去非常鲜艳,到求偶期间更会膨胀起来,显得特别鲜红。除眼后和眼下方具一小白色或灰白色斑外,头的其余部分和颈的上部约2/3为黑色,故称黑颈鹤。

黑颈鹤多栖息于海拔2500至5000米的高原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

那么,它们为什么会在天全出现呢?

天全恰好处在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过渡地带,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

每年9月开始,四川境内的黑颈鹤从若尔盖草原出发,飞越800多公里,前往云南昭通等地越冬,途中翻阅二郎山,它们会在雅安天全县进行休息补给。

为了更好的保护游栖天全的黑颈鹤,天全县林业局部门会同老场乡人民政府、乡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进行保护宣传,要求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不要靠黑颈鹤太近,以免影响其生活,更不能伤害它们。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