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牙怪虫”出现在唐家河 为啥专家还说好?

发布时间:2019-12-12 14:32: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苟小华 记者 张庭铭)12月12日,记者从青川县委宣传部获悉,昨(12月11日)晚,两只“大牙怪虫”——巨齿蛉先后飞入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果坪保护站。

据了解,巨齿蛉格外依赖水源,其幼虫生命十分脆弱,对水质要求较高。当水体发生污染或者酸碱度突然改变时,巨齿蛉会迅速在这一水域消失,因此许多专家将巨齿蛉作为判断水质好坏的“水质指标昆虫”。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巨齿蛉在唐家河流域出现,是对唐家河保护区保护成效和良好水质最直接的客观验证。

巨齿蛉的生命周期短暂,一般为3—4个月。无论雌雄成虫,头部前端都长有一副巨大的齿状器,这也是其名字的由来。目前全世界已知8种巨齿蛉,其中6种分布在中国。近年来,巨齿蛉的数量在逐渐减少,我国很多省份已连续多年没有在野外发现巨齿蛉的踪迹。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