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无备案租房和离退休提取公积金可“掌上办”

发布时间:2019-12-18 17:0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文强

12月18日,记者从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在优化自身手机App后,推出了无备案租房和离退休提取公积金两项业务“掌上办”。

“近年来成都公积金中心在深化‘互联网+公积金’打造‘足不出户的公积金’,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新推出的在线提取公积金办理业务采用双层审核模式,第一层“全程网办”模式,通过与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住建局等部门数据共享的方式,实现业务办理“零资料”,业务审核、办结实现全程自动化,职工提交必要信息后,即刻便能得到办理结果。当第一层模式无法甄别职工信息时,将启用第二层“人工在线审核”模式,主要处理职工必要信息无法通过共享数据核实、查验的情况。

据悉,在该业务业务上线当天,成都公积金中心办理了线上提取业务共计61笔,其中,离退休提取6笔,无备案租房提取55笔,全程网办率达95%。

据了解,为降低临柜业务压力,减少职工跑路,2018年起,成都公积金中心主动作为,深入挖掘归集合作银行的服务潜力,将公积金业务部署到银行的智慧终端机上,利用银行服务网点分布广、布点多的优势,把公积金服务柜台前移到群众身边,缴存职工可通过智慧终端机实现离退休提取、在线面签、公积金联名卡签约解约等多项公积金业务办理,“就近、自助”办理的特点,不仅缩短了职工奔波的路程,更是节省了其排队等候的时间。

今年,该中心进一步扩大重点区域布局,可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的银行网点增至739个,共计1900余台智慧终端。9月1日起,全部21项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审批要件总数由62项减少到39项,申请材料减少近四成,其中11种提取情形实现了“零”业务证明材料。偿还商业贷款本息、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购买本市新建商品住房、购买本市再交易住房、租住自住住房和离退休等6项较大业务量的提取标准化类型,实现申请要件从14项减少到5项,减少率超过了60%。以占提取业务总量60%的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为例,过去职工临柜办理该业务时,需要先到贷款银行打印还款流水,再到中心柜台办理。

“2019年公积金中心实现了川内33家银行的贷款数据联网共享。”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意味着职工无需再带着纸质的还款流水临柜办理提取业务,以电子化数据的“多跑路”替代职工的“反复跑”。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