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州开年第一会!目标:今年酒业破千亿

发布时间:2020-01-02 20:08: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1月2日,泸州召开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 周梦颖 摄

四川在线消息(杨涛 郭荞璐 记者 魏冯)1月1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正式施行,白酒产业不再是国家限制类产业。

1月2日,新年的首个工作日,泸州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抢抓白酒产业政策调整新机遇,推动泸州白酒产业新一轮发展,早日建成千亿白酒产业。全市121家知名酒企、17家金融机构、11家要素保障机构及17家业外资本企业,各区县、各部门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发布了2020年泸州市委“1号文件”——《泸州市推进白酒产业突破发展若干政策》,包括9条政策,主要包含:5个支持——支持支持龙头企业和酒业园区突破发展、支持业外资本兼并重组、支持名优酒企投资发展、支持扩大优质产能、支持加大安全环保投入;2个鼓励——鼓励企业上档升级、鼓励企业做强品牌开拓市场:2个强化: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组织保障等。

作为泸州的支柱产业,2019年,泸州白酒产业交了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泸州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怎么干?会上,更多成绩陆续展现,更多信号陆续释放。

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怎么干?

抢抓政策机遇,支持“三品”战略,提升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泸州作为浓香型酱香型最佳原产地的特殊优势;要大力支持“三品”战略(品种调整、品牌提升、品质培育战略),不断增强泸州白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为导向;要凝神聚力,着力提升发展泸州白酒产业的工作水平,要以项目为载体,扩大固态酿造生产能力,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要用管用的办法推动白酒产业发展。

会议表示,2019年,泸州市深入推进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泸州市酒业呈现运行平稳、效益回收的良好态势。但与此同时,泸州白酒产业发展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原产优势发挥不充分,整体竞争实力还不够强,固态酿造比重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结构不合理;酒业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后续支撑不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还未全面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会议明确2020年是酒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泸州市白酒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为实现这个目标,将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针对泸州白酒产业目前的发展短板,会议对全市酒业新一轮大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筑造白酒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企业扩大优质产能,形成酒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

二是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注入酒业高质量发展动能。要立足招大商、大招商,谋划生成一批百亿级、五十亿级、二十亿级的酒类招商项目;

三要以企业培育为核心,壮大酒业高质量发展主体。充分发挥泸州浓酱双优的原产地优势和两大国家级名酒的品牌优势,坚持纯粮固态酿造,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加快中小企业培育组合,着力构建批次发展格局。

四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筑牢酒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把园区作为白酒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扎实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五要以做优环境为关键,强化酒业高质量发展榜单。坚持依法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营造更加优质的酒业发展环境。

2019年交了一份什么成绩单?

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

会议肯定了2019年泸州酒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产业发展上面,1-11月,泸州市酒业实现营业收入769.2亿元、同比增长14.1%,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同比增长13%;酒业园区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21.6%,预计全年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860亿元、同比增长21.1%。

项目建设上面,泸州市44个酒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4.66亿元,已建成窖池19454口,新投粮12248口。税收方面,1-11月,全市酒业入库税金77.7亿元、同比增长20.4%;预计全年,实现酒业入库税金79.1亿元、同比增长17.9%。

市场拓展方面,创新举办泸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协办上海国际酒业博览会,组织泸酒企业参加贵阳酒博会、川酒全国行、泸酒丝路行等国际、国内营销推介活动,推动泸酒飘香“一带一路”。组织召开泸州产区白酒招商推介会,重点推出包括优质基酒生产、包材研发生产、酒类装备制造等27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