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米外击中扑克牌!成都特警枪王,真牛!

发布时间:2020-01-08 21:5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伍力)1月8日,在第34个全国110宣传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近成都市公安局战训基地,探访特警狙击队员如何开展实弹训练。在现场,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王达带领狙击队员在百米开外对5个固定和移动目标依次射击,均稳稳击中目标。

24年来,王达共参与了解救绑架和劫持人质的案件数十起,亲手从歹徒手中解救出15名人质,解救行动全部获得成功,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射击命中率,被誉为成都特警“枪王”。当天,四川在线记者对王达进行了专访。

/items/202001/20010817294280000012260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要当狙击手首先要尊重生命】

在某宾馆门口的核心现场,谈判民警正在与嫌疑人周旋,先期处置的警力早已荷枪实弹将嫌疑人层层包围。在警戒带外,围观者的喧嚣声此起彼伏……

这是1997年6月11日,王达第一次执行狙击任务的场景。20多年过去了,他仍然记得那天的每一个细节。

在100米开外的一栋楼里,王达找到最佳伏击点,架枪观察劫持者和周围情况:炸药3公斤左右,杀伤半径超过50米。一旦炸药引爆,宾馆的玻璃门和玻璃窗都会成为破片,造成极大的杀伤。人质个子很高,正好遮住嫌疑人的头部,没有射击条件……王达并不着急,呼吸被控制的极其缓慢,他能听见气流进入肺部的呼吸声,静静地等待前方的指令。

“找准机会,稳妥处置!”耳麦传来对讲机的指令。王达知道,谈判已经失败。嫌疑人从宾馆出来到上车的几米距离,是唯一的处置机会。正在嫌疑人准备拉开车门侧身时,一颗子弹准确命中嫌疑人,人质安全获救。成功执行完任务,王达却没有喜悦。

“虽然拯救了无辜者,圆满完成了狙击任务,及时制止了一起严重暴力犯罪,但无论有多么完美的理由,事实是我还是终止了一个人的生命。”王达说,不尊重生命的人,没有资格成为一名狙击手。

【优秀狙击手离不开天赋和后天努力】

1995年10月,成都特警成立,包括王达在内的22名年轻人成为第一代特警队队员。他们是警察中的特殊精英,也是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的最后一道防线。

从王达第一次执行任务到今天,“黑豹”突击队的队员已经换了几代人,而王达还一直肩负着训练狙击手的任务。“对新队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足够好的心理素质和压力承受能力。”王达说,成为一个狙击手天赋占7成,后天的努力占3成,优秀的狙击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如果没有后天的3成努力,有再多的天赋也等于0。”

这位“特警枪王”也用行动在实践。《弹道学》《空气动力学》《心理学》……王达的书柜总是堆得满满当当。全国公安射击比赛冠军、“武警特警学院狙击教官”、“西南公安特警警务合作区”射击教练,荣誉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苦练和付出。

“能下定决心将狙击手作为终身职业,需要足够的勇气,还有足够的天赋。不张扬,沉得住气,有幸福和谐的家庭,有孩子,这样的狙击手才更懂得生命的意义。每一次决定开枪,你都要能够承受任何结果。”王达说。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