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乘专车返岗 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加速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4 19:4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罗向明

2月24日下午4时许,来自内江、遂宁、南充、自贡、泸州、宜宾、广安7市的7辆返蓉复工务工人员专车,搭载56名务工人员平安到达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市、区两级人社局、就业局负责人,以及企业负责人在下车点迎接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

泸州市返蓉人员苏坚告诉记者:“我想返回厂里,但要坐长途公共交通车,担心不安全,听到成都市组织专车来接我们,特别高兴。车上人与人之间还是隔开坐的,上车之前给我们测量体温、还给每个人发了复岗防疫包,里面有口罩、酒精、防护手册,还准备有午餐和饮用水,真的考虑得太周到了。”

自贡市返蓉人员徐召宇则长舒一口气说到,“我们那边出村不方便,在家呆得都要长草了,很想出来上班,幸好成都市政府这边及时出面帮我们协调,还派专车来接我们,把我们直接送到厂里面去。听说我们持了健康证明回来的,回成都居住的小区也不受限制,我也就放心回来上班了。真的是切身感受到了成都市政府对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与关爱,让我们放放心心回来上班,安安心心工作。”

据记者了解,为做好返岗人员安全防护,成都市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进行了周密计划和精心组织。上车前所有人员都进行了体温检测,复工专车配备有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且入座率不超过50%,返程途中还进行了安全防疫知识教育。

据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功能区云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吉利、大运等10家整车企业,员工规模2万余人,配套零部件企业300余家,2019年产值1582亿元。为迅速恢复生产,成都经开区开启了复工“春风行动”,在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协助下,点对点定制打造系列企业职工返岗专车,帮助返岗员工直达用工企业或集中交接地。

同时,为消减员工返岗疑虑,各公司已在相关职能部门协助下,采购储备防疫设备物资,对所有车间、宿舍、食堂全面进行了消毒,员工就餐和住宿也进行专门安排。目前,整车企业已有9家复工,剩余1家已做好复工准备即将复工,目前在岗员工1.6万余人,返岗率超过80%;同时,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复工复产也在协同推进,300余家配套零部件企业复工率也已超过90%。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成都市制定实施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强调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集中力量开展线上招聘助企复工行动、务工人员返岗及应聘集中接送行动、企业员工复工健康证明连通行动、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推动企业放心复工、员工安心上岗、经济秩序恢复。

线上招聘助企复工行动。根据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提出的用工需求,依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发布用工信息,开展不间断的网络招聘活动,按行业、用工来源地和工种组织线上专场招聘。针对重点工业企业、用工大户企业、急需用工规上企业,实施“一对一”联络制度和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建立“一干多支”跨市(州)协调机制,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省内农民工输出大县区域劳务合作,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定点、定向、定需保障用工需求。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性,激活市场配置功能,对为企业输送稳定用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有关规定及时给予补助。

务工人员返岗及应聘集中接送行动。根据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人员返岗运输需求开行“春风行动”专车专列,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优先保障低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返岗。2月底前集中乘车返岗的交通费全免,3月10日前集中乘车返岗的交通费免半。鼓励用工企业与运输企业签订包车合同,开展定点包车服务。

企业员工复工健康证明连通行动。协调务工人员输出地及时办理《四川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依托“天府健康通”解决厂区小区连通互认问题,确保持健康证明的务工人员能够正常进出小区宿舍、入住酒店宾馆。

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托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平台,提供各类免费线上职业培训服务。鼓励支持企业组织待岗员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在职员工利用闲暇时间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