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复工企业:安全第一,这些风险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0-03-05 16:4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进入3月,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城市迸发着生机与活力。同时,历史数据也显示,长时间大面积停工停产后的复工复产安全事故高发,安全风险一定要警惕。3月5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专门向各复工企业发出三月安全风险预警。

回顾历史数据,2003年SARS疫情复工复产后,当年8月--12月全国工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上升5.5%、9.9%,制造业、建筑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均超过20%。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紧急提醒全市复工企业,今年我们经历了时间最长、范围最大的停产停工,复工复产中请务必高度警惕安全风险!

要特别注意防范三类安全风险:

因疫情防控伴随新增的安全风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普遍满负荷、超时长赶产量,或短时间内转产转型,超强度、超能力生产使得安全风险陡增;企业大量使用消毒用品,运输、存储、使用不当,都可能引发消防、中毒、腐蚀等事故。企业封闭管理,易封闭、堵塞生命通道,一旦意外事故发生,将严重影响紧急疏散和应急救援。

集中复工复产带来的安全风险。复工准备不充分。本次停工停产出现突然、持续时间长,许多企业没有科学制定兼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方案;设施设备停运时间较长,可能出现因检测、维护、保养不及时不到位带来的安全风险;员工返岗难,关键岗位、熟练工缺位,匆忙上岗使得教育培训不到位,长假期后的精神懈怠,都增加了人为事故发生的概率;上下游供应链可能发生变化,导致原料和产品的质量、成分发生变化,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新的风险。

预计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医药卫生和应急物资相关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安全风险明显增大。

火灾风险。初春伊始,天气转暖,空气干燥,森林火灾处于高风险期;疫情期间“两点一线”的上下班模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频繁,消毒用品使用量大,增加了居家火灾隐患。据应急部通报,近期全国住宅火灾高发,2月22日、23日就有超过10人在住宅火灾中遇难。

小贴士1: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防范措施

一、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生产经营,制定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方案,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杜绝重防疫情轻安全、削减安全经费、超能力抢生产等现象;

二、严格企业安全管理,充实安全管理力量,落实岗位资质标准,开展员工岗前安全培训,杜绝出现无证上岗、混岗替岗、精神涣散等现象;

三、全面开展设备设施工具安全检查,严格安全设施、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和检测检验,做好试机和试生产管理;

四、严格特殊作业风险评估和措施管控,优化工艺流程,合理调整工序,复工前组织开展企业内外作业环境安全检查,排查整治隐患问题;

五、严格消毒产品分类 储存,科学使用消毒产品,确保封闭管理期间消防通道和应急疏散通道畅通;

六、杜绝复工复产期间常见错误操作:严禁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设施设备,违反警告标记野蛮作业;严禁擅自拆除安全装置,违规使用不牢固、无安全装置设备;严禁冒险进入涵洞、罐体等密闭半密闭空间,冒险开展危险作业;严禁在设施设备运转时进行修理、调整、清扫等行为;严禁不佩戴劳保用品,穿戴不安全装束进行作业。

小贴士2:“宅”家防疫生活安全防范措施

一、注意防范电气安全风险。正确使用电气取暖设备,保证电气设备与可燃物的安全距离,不在电暖器上覆盖衣服等可燃物品。定期检查维护燃气管道,禁止在灶台附近放置油品、抹布等易燃物,厨房用火时不得离人。特别注意电动车充电安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室内、楼道内充电。

二、注意防范消毒产品安全风险。避免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切勿大量囤积酒精等易燃易爆消毒产品,或将其放置在阳光直射处。

三、注意做好儿童安全看护。将消毒产品搁置在儿童不易接触到的地方,防止其误碰、误食消毒剂;加强对儿童的看护,警惕发生高空坠落、尖锐物体磕碰等事故;做好安全常识教育,提醒孩子不要触碰电源开关、插座、电线、家电带电设备。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