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疫情期间 成都居民消费呈现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2020-03-13 14:1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蒋君芳)3月1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为及时反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市居民生活消费情况,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于3月4日通过网络访问和电话访问的方式,在成都全市10个区(市)县抽选部分记账户,开展了居民生活消费情况专题调查。调查显示,当前居民消费受疫情影响,呈现出一些新的消费特点,对疫情结束后有新的期盼。

降:居民消费支出同比下降较大。调查显示,有40.2%的调查对象反映生活消费支出低于上年同期,且下降幅度超过10%的占比达到25.8%;有36.1%的调查对象生活消费支出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另有23.7%反映生活消费支出略高于上年同期。

升:网络途径消费支出明显上升。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购物起到了很好的替代和补充作用。调查显示,有45.4%的调查对象增加了网络消费支出,有36.1%的调查对象网络消费开支占总生活开支的比重超过了10%。

新:新模式新业态展现活力。从消费商品和服务的类别看,疫情期间居民主要增加了厨房小家电、电脑、家用游戏机等产品消费,有16.5%的调查对象增加了在线教育培训和在线游戏、视频充值服务。同时,在线医疗、在线健身等新模式也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青睐。

盼:疫情结束后居民消费有望迎来一个小高峰。调查显示,有41.2%的居民表示疫情结束后消费支出会有明显上升,主要意向消费集中在外出用餐、旅游休闲、文娱活动、健身活动及线下教育。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