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盲目节食减肥可能得结核病?专家说:是真的!

发布时间:2020-03-24 20:2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慧琳 记者 魏冯)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020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结核病有什么症状?是什么造成结核病?记者采访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呼吸科主任黄永茂。

黄永茂介绍,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慢性传染病,对人类健康影响的表现不是瞬间就能体现的。也就是说,有的结核患者有临床表现,有的没有临床表现,甚至有的重症结核也不会没有临床表现,因此人们常对结核病不够重视。实际上,结核病对人类的危害非常大。

令黄永茂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名仅4个月的大的患儿一开始出现发热、抽搐症状,却找不着原因。送至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后,经诊断明确婴儿是结核性脑膜炎。黄永茂告诉记者,经过积极救治后,孩子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只需长期服药就好。可孩子才4个月大,就患有结核?这让孩子的家长难以置信。

这位母亲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她停掉了孩子正在服用的药物,四处求医。可是一段时间过去,孩子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当再送至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治时,不幸病逝。

可见,对于结核病,不少人忽视了它的危害性。黄永茂表示,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有吸烟习惯的人而言,由于偶尔伴有咳嗽,不少人觉得习以为常,没有大毛病,忽视掉可能已被疾病“附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少人出现发烧、咳嗽,便前往发热门诊检查后发现,在自己所患的不是新冠肺炎,反而是结核。因此,黄永茂建议人们每年至少一次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要强调的是,其实,想要阻断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是很难的,有时防不胜防。如果出现咳血、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最关键的就是及时就医。同时,还要关注着身边人是否有相应症状,如果有,也要劝他们及时就医。

此外,中小学生也应当引起重视。由于现在学习环境已有了改善,冬天、夏天,不少学校都习惯打开空调,让孩子们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然而,这会导致空气不流通,教室人群集中,容易发生传染。

患上结核的罪魁祸首是啥?黄永茂给出的答案,是营养不良。他强调,现在不少年轻人都在追求好身材,通常会通过饮食控制来减肥,可盲目的控制饮食,会人为地造成营养不良。减肥真的要控制饮食,是需要通过合理调配的。

当然,结核病不是不可医治的,是有特效药的。黄永茂表示,结核病患者是可以享受国家有相应的政策,免费进行抗结核化疗。并且,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正规专科进行治疗。结核病患者必须要坚持药物治疗,不能随意停服、随意缩短疗程。即使疗程结束,也要找专家进行检查、评估后才能停止药物治疗。

同时,黄永茂还提醒,在具体治疗中,患者要问清楚自己所患的结核有没有传染性,及传染性大小的问题。最后强调患者平时要注意个人防护、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否则伤及的是至亲至近的人。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