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孩子脱落的乳牙扔不扔?听听专家咋个说……

发布时间:2020-04-20 14:15: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谢峻 记者 石小宏)“孩子1岁之前,长出第一颗牙的时候就要去看儿童牙医”。近日,在四川省干细胞库举办的“父母学堂”系列在线科教讲座上,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张琼副教授为家长们带来了 《儿童口腔健康管理》 知识,同时科普了乳牙牙髓干细胞未来的应用价值。

儿童口腔健康很重要 专家来答疑

“儿童刚开始长牙的时候就应该去儿童牙医那里建档,每3-6个月就要去儿童牙医那里检查一次,直到14岁儿童牙医那里‘毕业’,”关于儿童口腔的重要性,张琼副教授表示,儿童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石,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基础,对颌面部形态及全身发育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很多家长以为儿童反正要换牙,所以乳牙坏了不用管。事实上,儿童乳牙5、6岁开始替换,10岁左右大牙才替换完成,如果乳牙坏了会影响孩子吃东西,身体发育得不到保障,”在讲座上,张琼教授深入浅出的向广大家长讲解如何处理这些棘手的问题。

“家长要帮助或监督孩子刷牙,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对今后拥有一口好牙非常重要,”张琼表示,小于3岁的儿童,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刷牙,3-6岁的孩子有一定动手能力,可以让孩子自己刷牙,刷完之后家长再来检查。

孩子的乳牙别扔 将来有大用

“目前的研究发现,乳牙干细胞拥有分化和组织再生的潜能,临床应用可以期待,因此我们建议条件允许的家庭,可以考虑将孩子的乳牙干细胞保存起来,”张琼告诉记者,儿童六七岁时乳牙逐渐脱落,恒牙萌出。传统观念认为乳牙没有用处,下面的乳牙扔到高的地方去,上面的乳牙扔到床底下。但近十多年的研究发现,孩子换掉的健康的乳牙隐藏着大用!

据张琼副教授介绍,乳牙又称乳齿,是儿童尚未脱落的换过的牙齿,六七岁时,恒牙逐渐萌出并替换脱落的乳牙。近10多年的研究发现,从乳牙牙髓中分离出来的“乳牙干细胞”是一类可以自我更新和具备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它在特定诱导条件下,可以分化为神多种功能细胞。此外,乳牙干细胞可分泌免疫调节因子、促神经再生因子、促血管生成因子等数十种细胞因子或活性蛋白,还可以依靠病变或损伤组织微环境释放的化学信号及自身分泌的趋化因子,迁移到病变和损伤位置,参与组织的修复。

目前,世界范围内乳牙干细胞已经被用于牙髓再生、牙周再生、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眼角膜再生、心肌梗死、肝纤维化、类风湿关节炎、骨和软骨再生、杜氏肌营养不良、系统性免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症、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和急性肾衰等疾病的治疗研究。

采集乳牙干细胞很简单 到指定机构即可

据四川省干细胞库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杨超博士介绍,乳牙干细胞的采集非常简单,孩子换牙期间,乳牙松动时联系干细胞库工作人员,到指定的专业机构进行采集就可以了。

临床上,将牙齿松动分为Ⅰ度、Ⅱ度和Ⅲ度,其中推荐Ⅱ度松动,即颊舌方向(内外方向)的动度在1-2mm之间或牙齿有颊舌方向(内外方向)及近远中方向(左右方向)两个方向的动度时拔除采集。当然,也可以等乳牙自然脱落,如果脱落后观察牙髓腔内残留有牙髓,立刻装入特制的无菌采集瓶内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龋齿、附有大量牙结石、进食时自然脱落、无残留牙髓、未及时置入无菌采集瓶的乳牙均不能作为采集对象。因为孩子的乳牙有20颗,所以在孩子换牙期间有多次采集机会。

储存乳牙干细胞 机构选择很重要

乳牙干细胞自2003年被发现以来,制备技术一直是限制其应用的瓶颈,通常情况下需要储户提供2-6颗乳牙才能满足储存要求,同时还存在使用抗生素及有血清培养基等技术缺陷。

据杨超博士介绍,四川省干细胞库乳牙干细胞技术突破了以上瓶颈,只需要家长为孩子成功采集1颗乳牙即可满足储存要求。据了解,部分乳牙干细胞冻存企业在P2代的细胞数只有20-50万个,而四川省干细胞库专门开发的乳牙保存液和采集瓶,可以保证乳牙组织活性,另一方面开发了针对性器械解决乳牙组织获取问题,并且通过精细化操作攻克无抗生素添加的情况下乳牙干细胞污染问题,使P1代就可达1000万以上,扩增到P2代可达数千万。

杨超博士介绍,以牙髓再生为例,牙髓坏死是一个不可逆的病理过程,目前临床上多以根管治疗为主,通过机械和化学方法去除根管内的大部分感染的牙髓,并通过充填根管、封闭冠部已达治疗的目的,但失去牙髓的持续营养供养,无法形成新的牙本质,随着时间延长经根管治疗的牙冠将会磨损折断。“我们即将开展的牙髓再生研究项目,就是利用乳牙干细胞联合凝胶材料,通过组织工程方式使牙髓组织得以再生并可产生新的牙本质,从而取代坏死的髓质。”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