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直击: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成功合龙!

发布时间:2020-05-18 14:0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文 肖雨杨/图、视频)今天上午11时许,随着最后一段桥面梁的吊装到位,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主梁成功合龙,大桥主体工程关键节点完成建设,为2020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items/202005/20051811483286200015C0F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507米主跨和两个80.5米的边跨组成了668米长的主桥,远远看去,一座壮观的红色拱桥两侧有着两个小拱,宛如一只燕子展翅飞翔,“飞燕式”由此得名。

这样的设计可不是为了好看。合江长江公路大桥设计代表、四川公路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汪洋介绍,钢管混凝土拱桥具有承载能力高、工程造价节约的特点,但大跨径推力拱桥适用于地基承载能力高的地质,合江长江三桥的桥址地基承载能力不足,因地制宜,设计采用了飞燕拱结构,通过“双翅”的推力结合主墩和系杆平衡主拱两端的压力,从而达到桥梁自体平衡;并创新性地将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的主跨,提升到了507米。此前,同类型的桥梁主跨仅200多米。

在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上游几公里处,是同样采用钢管混凝土桥型的泸渝高速合江长江一桥,也由四川公路设计院设计。合江长江一桥是一座推力拱桥,主跨536米,2019年包揽了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鲁班奖,和有着桥梁界“诺贝尔奖”之誉的“乔治·理查德森奖”。它代表着四川钢管混凝土桥梁的研发高度,为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主跨从200多米一举跨越到500多米奠定了基础。作为一座无推力拱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顺利建设,也是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的又一次突破,为钢管混凝土拱桥更广泛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的设计,让钢管混凝土桥梁再次跨过长江,彻底结束两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为合江县江北片区5个乡镇及县城共40余万人口密切往来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康庄大道。

设计为什么要采用钢管混凝土桥梁这种桥型?“它比其他桥型节约造价9000多万元。”汪洋说,合江县是乌蒙山区的贫困县,2018年才退出省级贫困县序列,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关键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从规划建设之初,就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其经济性,钢管混凝土桥梁正好兼具这些优点。也因此,设计师们抠破头皮、着力创新,成功实现了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的大跨径跨越,也“一不小心”再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对工程造价的节约,体现在方方面面。大桥主拱有40个节段,传统方式是在工厂加工完成后,拆成方便组装的零件运输到工地,现场DIY后进行安装。在合江长江三桥的建设过程中,四川公路设计院发明了“基于制造、运输、安装一体化的单元”专利,一个单元代表一个节段,在位于上海的工厂生产出来后,不拆零,而是整体通过水路运输,经长江逆流而上运至合江,直接进行吊装。这一发明,将一个节段的安装完成时间由3-5天缩短到了1-2天,大大节省了现场安装时间和高空作业时间,也节约了工程造价。

相关报道:

现场图集|“基建狂魔”又一力作!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主梁成功合龙

https://photo.scol.com.cn/xc/202005/57807822.html

相关新闻》》》

现场图集|“基建狂魔”又一力作!四川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的主梁成功合龙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成功合龙!四川首创钢管混凝土拱桥又创一世界纪录

四川规模最大渡改桥迎节点,40万人往来将轮渡变通途

多图丨“四川创”钢管混凝土桥梁,还有这些了不起的桥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