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发布招商引资三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4: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唐泽文)5月20日,省经济合作局正式发布《四川省招商引资三年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到2022年,四川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3万亿元,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5家。

总体招商目标看,根据《规划》,到2022年,资金规模上,全省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3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亿元左右。

质量结构上,四川制造业、服务业引资额比重分别达到35%、50%以上。制造业引资额中,“5+1”产业占比达到50%以上。

招大引强上,四川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5家以上;新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900个以上。

产业角度看,我省招商引资应该在哪儿招?

《规划》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1”现代工业、“4+6”现代服务业和“10+3”现代农业体系,梳理确定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8大重点招引领域,细分出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医药健康、金融服务等20个细分产业,分别确定了招引的方向和目标。

招商手段看,我省应该怎么招?

《规划》明确了4大重点工程,即招商引资、博览会展、区域合作融合发展工程,网上招商平台建设工程,招商引资试点示范工程,成渝地区产业协同招商工程。

其中,招商引资、博览会展、区域合作融合发展工程将立足机构改革职能调整、队伍变化,推动在物理合并基础上产生“化学反应”,实现“1+1+1>3”的效果;网上招商平台建设工程是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发展“线连线”“屏对屏”“邮寄签”“在线签”等新模式,为招商引资工作拓展新渠道;招商引资试点示范工程将以发挥各类园区“主阵地”作用为出发点,通过探索创建“经济合作示范市(县)”和“精准招商示范园区”“集群招商示范园区”“以商招商示范园区”等方式,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成渝地区产业协同招商工程将在政策对比和产业研究、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协同进行产业招商、创建合作示范园区等方面加强合作,提升川渝两地开放型经济水平。

为确保《规划》顺利进行,未来,省经济合作局将通过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等7项重点工作,保障招商任务顺利实现。

2016—2019年,全省共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4.11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10.39亿美元;共签约引进投资项目6429个,投资总额5.63万亿元;来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新增53家、达352家。

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疫情期间,省经济合作局探索推行“不见面招商”,依托多种形式的网络平台窗口和载体,在线推介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今年一季度,全省开展网上招商活动400多场,在线或邮寄签约项目500多个、投资额近3000亿元。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电话等方式,收集分析企业开工复工面临的困难问题,在线问需企业2400余家。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