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迎新春 "三多"文化盛宴启幕

发布时间:2018-01-16 07:20: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今年春节怎么过?来享受一场欢乐的文化大餐吧!1月1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农历春节前后,我省各地将开展超过1300项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这些文化活动集中体现为数量多、内容多、传统多,从省级延伸到县级,惠及全川。

  □本报记者 吴梦琳

  数量多送戏送到家门口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全省各地迎新春文化盛宴陆续拉开帷幕。在泸州泸县,西南农民演艺联盟“农民演艺大舞台”活动正在筹备之中,将联合来自重庆、贵州、宜宾、泸州等地优秀演艺团队,在正月初五至十五期间,每天为泸县当地群众送上一台不同的文化惠民演出。

  新春期间,全省各地群众文化活动数量十分多,根据目前的统计,从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3月初,已有超过1300项活动。其中,不少活动都以系列形式出现,深入到各地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戏,欢乐过春节。南充市“送演出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系列活动,将在春节前后组织开展600场文艺演出,把舞台搭在2014年以来已经脱贫和2018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村,为当地送去节日温暖,鼓舞脱贫致富干劲,弘扬感恩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在达州,春节期间将连续开展100场主要针对当地学生的免费电影观影活动,同时将组织流动舞台进基层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农村、社区、部队等举办80场惠民演出。

  内容多可唱可看可跳可玩

  文化活动不仅数量多,而且内容丰富,可以唱、可以看、可以跳、可以玩。

  2018年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暨春节城乡大拜年系列文化活动,将于2月16日上午在多个地区同步开始,各点位展演内容各具特点,既有猜灯谜送春联,也有川剧专场演出、民俗展示,还有专场文艺演出。

  除了传统的迎新春活动,各地还将举行交响音乐会、诗歌朗诵会、阅读推广、知识讲座等充满文化气息的艺术活动。

  巴中市邀请奥地利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举办新年音乐会,演出莫扎特歌剧《魔笛》序曲等15首中外经典作品。将于1月底举行的达州迎新春音乐会,邀请来自德国的乐团,为当地群众送上一场高质量的经典高雅音乐演出。而广元“大蜀道”——广元画家画蜀道创作工程展,则通过画家手笔展现古蜀道的神秘。内江将利用寒假开展图书馆“小馆员”体验活动和一系列阅读活动,让少儿们过一个书香春节。

  传统多充分呈现地域特色

  新春期间,我省各地还有丰富的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展现不一样的地域新春风情。

  广元市苍溪县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将在春节前开幕,不仅将举办一台包括苍溪灯戏、苍溪民歌、曲艺、杂技等的精品演出,还将举行苍溪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苍溪优秀民间工艺成果展览。

  而雅安“冬喝汤”美食民俗文化节,则是地方特色的美食及民俗节目展演;甘孜、阿坝、凉山三地将举行以民族歌舞和民族非遗为亮点的多种文化活动。

  结合我省实施的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各地也推出了不少与历史名人相关的文化活动。例如泸州“升庵吟”——迎新春新年诗歌朗诵音乐会。遂宁将举行川剧《诗酒太白》巡演活动,走进当地各个县、区。“春节老人”落下闳的故乡南充阆中,将举行内容丰富的“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

  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更要充分体现群众参与性。阿坝马尔康“声动马尔康·音为有你”歌手大赛,为当地音乐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而宜宾市将为摄影爱好者举办“山乡巨变,脱贫奔康”摄影巡展。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