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阿富汗国家宝藏将来川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18-01-22 06:53: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短剑成博供图

  五树花叶式冠

  阿芙洛狄忒与丘比特饰片

  君主与龙

  2月1日至5月6日免费参观

  □本报记者吴晓铃

  一年以前,“丝路之魂”文物特展让公众领略了来自丝绸之路中国版图上诞生的瑰丽文化。1月21日,成都博物馆发布消息称,2月1日,《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珍宝展》将登陆成都博物馆,带来位于“古代世界的十字路口”——阿富汗的231件(套)顶级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阿富汗的古代珍宝,由一群用生命守护文化的阿富汗人从战火中救出,并秘密保护20多年。2006年开始,这批宝藏才重见天日,其中的200多件文物,已先后在卢浮宫、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地展出。

  200余件文物浓缩东西历史交汇

  位于中亚腹地的阿富汗拥有4000多年的文明史,历经过一个又一个鼎盛王朝。它的北边是中亚、南边是印度、东边是中国、西边是波斯,四方文化汇集,成为丝绸之路的一大交汇点,被称为“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正是在这里的大夏王国看到了来自四川的“蜀布”和“邛杖”。在草原文明、希腊-罗马文明和汉文明、印度文明的碰撞中,古代阿富汗沉淀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次来蓉的231件(套)文物,分别来自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是阿富汗两千余年历史文明的典型代表,跨越了青铜时代、大夏王国、月氏时期、贵霜帝国等重要历史时期。公元前4世纪后期,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率军东征波斯,将希腊文明带到今阿富汗境内。阿伊哈努姆就是一座希腊城市建筑遗址。而蒂拉丘地,是1978年苏联考古学家在古代“大夏”王国国都西部一百公里左右发现的6个游牧部落墓葬,发掘出的黄金制品数量甚至超过著名的埃及图坦卡蒙墓!当地语意为“黄金之丘”的蒂拉丘地,一举扬名于世。从考古学资料推断,这批墓葬主人应该是贵霜帝国建立者的父亲,以及5位王妃。

  在这些考古宝藏中,有流光溢彩的黄金头冠,有纯金打造的希腊女神阿芙洛狄忒胸针、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华美的黄金项链,还有数不尽的金币……它们或巧夺天工,或意蕴深厚,在华丽精致的匠心工艺外,展示着多姿多彩的异域风情,勾画出古代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

  历经战乱宝藏浴火重光

  令人唏嘘的是,这批珍贵的文物,险些在阿富汗的战乱中被毁。幸好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前馆长马苏迪和部分文物官员将馆内最珍贵的文物藏到了总统府的地下金库,才有了后来的浴火重光。

  据介绍,多年的混乱,令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被大规模洗劫,精美文物被拿到黑市上变卖,博物馆的档案甚至被用来点火。2001年,拥有2000年历史的世界最高的石雕立式佛像——巴米扬大佛被炸毁。在文明遭受厄运之时,文物界的“辛德勒”马苏迪与同仁一起,将部分承载着漫长文明信息和历史使命的国之宝藏封存,从此守口如瓶,秘而不宣。

  后来,随着塔利班政权被推翻,这批宝藏的守护者才回到喀布尔,来到曾经封藏宝藏的地下金库,用圆锯割开了上锁的保险柜,装着文物的塑料袋子从里面涌出来。精美的大夏金器、价值连城的牙雕和玻璃制品,研究界一度以为已经散失于乱世的珍宝,沉睡多年后再度面世。

  阿富汗开启国家重建后,国家博物馆挑选出200多件珍贵展品,于2006年在法国成功展出。由于近年来阿富汗国内局势仍不容乐观,这批文物现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管,不得不以巡展的方式在国外“流浪”。随后,这批珍宝开启了全球巡展之旅,已先后走过意大利、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与地区,10年来从未归国。如今这批珍宝将落地成都,向广大市民展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阿富汗。

  此次展览将免费展至5月6日。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