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赵季平: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2-14 13:34: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何勤华

四川在线消息(杰莫日补 记者 何勤华)1月31日,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第300期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参加。

赵季平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2015年6月当选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名誉主席,曾为《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影片作曲。

音乐会开始前,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对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赵季平:我第一次来凉山是1985年,后来也来过几次。

大概惠民音乐会演出到几十场的时候,我就来过一次。当时的音乐会很受观众喜爱,而且还有忠实的“粉丝”。如今,惠民音乐会已经演出了300场,十分难得,也很不简单。

几年来,惠民音乐会不仅为当地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表现机会,也提高了当地观众的文化素养。可以这样说,惠民音乐会见证了凉山的发展。

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队伍建设十分重要。要让惠民音乐会取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不断引进人才。此外,还要发展好民族特有的民族音乐文化,以民族音乐为主体,吸收和借鉴其他文化的优良之处取长补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完善创作。要融合本地特有的民族文化进行创新创作,让凉山音乐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您对凉山本土音乐文化的发展有何建议?

赵季平: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着十分丰富的民族音乐。最近几年,凉山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彝族歌手,有的歌手还走出国门。他们的特点就是乡土味、民族味。

可以看出,凉山是个可以很好地挖掘、整理和发展民族音乐的地方。这里有独特的彝族文化形式和具有民族自身特色的音乐形式,只要把这种特色音乐文化和现代先进的音乐文化形式相融合,就会蜕变出一种独具特色而又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作品。

我们应该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促进凉山音乐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繁荣,提高本地区的文化影响力,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这样也会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的高速飞越。(凉山文广传媒供图)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