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苏东坡》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发布时间:2018-02-27 14:52: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袁丽霞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2月27日,话剧《苏东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3月3日、4日,由眉山市与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苏东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是国家大剧院在2018年精心策划的“全国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邀请展”西南地区唯一邀请剧目,也是话剧《苏东坡》全国巡演的首演。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付庆一参加。

为什么要演苏东坡?

据了解,苏东坡是中华民族的文人楷模,为官表率。他一生所著诗文无数,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17年,四川省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首批入选。话剧《苏东坡》是四川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推出的首部原创剧目。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四川历史名人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四川省出台《关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意见》,确定将通过“六个一批”重点任务,即建立一批学术研究中心,创建一批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研发一批优秀文创产品。到2025年,基本形成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在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学术研究中心和文化传习基地形成规模,品牌文化活动和主题旅游线路扩大影响,具有中国精神、巴蜀风格的精品力作和优秀文创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人才和文化产业更加富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和效果更加明显。

四川人艺党委书记、董事长罗鸿亮表示,在《习近平用典》中可以发现,领导人引用苏东坡的诗词排在第三位,可见苏东坡 的地位之高。 国家大剧院在经过研究评估后能够主动邀请话剧《苏东坡》前去演出 ,可见苏东坡的影响力和对话剧《苏东坡》 的认可。

话剧《苏东坡》有何特色?

话剧《苏东坡》通过对苏轼宦途、诗路、情感等方面的立体呈现,展示了一个富于创造、乐观豁达、才华横溢、守正不阿、为民造福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美食家的形象,体现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目前,已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舞台艺术创作项目。

话剧《苏东坡》由一流的创作团队编排,由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执导,著名编剧姚远操刀剧本创作,更有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

话剧《苏东坡》自苏东坡遭遇“乌台诗案”讲起,展现他在复杂的朝局中,刚直不阿,招致奸人陷害仍乐观豁达。剧本以苏东坡的宦海沉浮为线索,融合了他湖州陷狱、汴京受审、黄州躬耕东坡、儋州教书育人等情节。

导演查丽芳表示,创作话剧《苏东坡》,关键并不是在舞台上展现他的诗文,而是将贯穿诗人一生的气质和诗意感呈现于舞台。

查丽芳还透露,该话剧历时三年之久、六易其稿,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眉山采风,去三苏祠走东坡先生走过的路,访问东坡故里学者、乡人,座谈讨论、征求意见;穿越千年,感受苏东坡历史的生活场景,对人物的内心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创造性地融入了川剧的“帮腔”,和戏曲串场人加入,使戏剧与戏曲完美融合,造成新奇的舞台效果。剧中一边上演古人古事,一边穿插着今人今论,戏剧内容和评述相结合。尤其是剧中还有主人公故乡眉山的方言俚语,饶有趣味且平易近人,增加了幽默感,甚至80.90甚至00后观看都不会觉得乏味。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张志烈对话剧《苏东坡》的创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苏东坡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体现,民族优秀文化的折射,美名传扬世界。现在,苏东坡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传扬,吸引了各方之力,形成了非常好的研究苏东坡、传承东坡文化的局面。

《苏东坡》编剧姚远表示,苏东坡一生对家乡都很牵挂,创作时加入了很多四川元素,四川话一出,大家都发出会心一笑,感到非常欣慰。

“七个一”工程让更多“苏东坡” 走出来

作为苏东坡的故乡,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以东坡文化为核心,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文化繁荣,让文化立城、立业、立人。

2017年,眉山市提出,奋力推进东坡文化传承“七个一”工程,即,要做精一个博物馆,举办一场研讨会,打造一部舞台剧,拍摄一部电视剧,筹办一所东坡文学院,承办一台中央级晚会,打造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去年,眉山成功举办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此次又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话剧《苏东坡》,让东坡文化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走进百姓心中,对于创新弘扬东坡精神和东坡文化,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据付庆一介绍,今年眉山市还将强力推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进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下一步,眉山还将推出苏东坡题材的舞剧、歌剧等系列作品,推进苏东坡诗词谱曲工程和东坡题材作品外国语翻译工程。在东坡文化的传承发展上,眉山,将努力建成全世界的中心。

今年,话剧《苏东坡》还将在全国多地巡演,其中将重点选择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演出,预计今年内要演出40场。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