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剧热络美国西海岸

发布时间:2018-03-02 07:28: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身着川剧戏服,陈巧茹(左)在旁讲解。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余如波)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1点半,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特别的讲座准时开场:“Talk on Sichuan Opera: The Legend of White Snake”(川剧漫谈:以《白蛇传》为例)。

  “川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中国西南川渝云贵的汉族地区,是一门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陈巧茹一边介绍川剧基本情况,比较川剧与西方歌剧各自的特点,一边以名剧《白蛇传》为例,与青年演员共同示范唱念做打等基本功法。

  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在新春时节将川剧艺术首次引入校园,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听众汪玖姐妹俩祖籍简阳,从小父亲就在家播放川剧,40多年前赴美定居后,一直没机会现场观看川剧演出。“听到讲座的消息,特意到这里感受家乡的川剧,又学到了很多戏曲知识,以后看戏也能看出门道了。”

  陈巧茹等14位川剧演员、演奏员正月初二便从成都出发,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在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西雅图两地推广川剧艺术。“以前一般在剧场演出,内容以变脸吐火为主,观演之间的互动也比较少。这次我们更多地走进高校和文化机构,不仅全面、深入地传播了川剧艺术,还让大量美国年轻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巧茹走进“世界舞蹈史”大师课堂,亲身讲解、示范川剧《打神》。“听众都是音乐、舞蹈、戏剧文学方面的师生,交流、互动非常深入。”而担任翻译的该校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其实是陈巧茹的“同门”。原来,简苏珊1986年曾来到成都,从此便深深迷上了川剧。回国后,她申请到四川大学留学,拜陈巧茹的恩师张光茹为师,并以川剧为对象完成博士论文。

  而在洛杉矶阿曼德·哈默艺术博物馆的比利·怀尔德剧场,美国观众则欣赏到一场川剧艺术盛宴。7位乐手合作表演开场锣鼓套打《新春乐》之后,陈巧茹主演的《打神》、虞佳等主演的《放裴》、李玲琳等主演的《金山寺》接连上演,展示川剧独到的音乐和表演风格,让观众大开眼界。陈巧茹说,曾执导《唐璜》《李尔王》等名剧的导演彼得·塞拉斯由于迟到,特意在剧场外守着大屏幕看完直播,并称赞演出“充满勇气、胆量和抒情的天赋,传达出交错的、令人心醉的情感”。

  此次演出向公众免费开放,现场观众的交口称赞,也让促成此事并担任主持的简苏珊非常得意。“因为在洛杉矶,阿曼德·哈默艺术博物馆的展览、演出历来具有高水准和当代性,吸引了一大批非常有艺术鉴赏力和欣赏水平的观众。能在这里得到如此认可、受到如此欢迎,足以证明川剧所具有的一流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