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星堆亮相BBC纪录片《文明的轨迹》

发布时间:2018-03-09 07:22: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三星堆文物图。(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吴晓铃)英国BBC著名纪录片《文明的轨迹》近日播出重拍版。在3月2日亮相的第一集中,来自四川的三星堆文物亮相两分钟。神秘的青铜面具、青铜人像等文物,未来将与古埃及、玛雅文明等一起,共同揭示世界文明的进程以及灿烂多元。

  据介绍,《文明的轨迹》诞生于1969年,是BBC第一部艺术纪录片。2015年底,BBC宣布重拍经典。与原作品把西方视觉艺术作为主要讨论内容,拍摄地也集中在西欧所不同的是,此次《文明的轨迹》在制作内容上视野更为广阔。制作方走访了六大洲的31个国家,请出了从古至今来自东西方的500多件文物及艺术品,希望以艺术之名,探索“人类创造的起源”“观看艺术的方式”以及“全球文明的进程”。

  2016年7月24日,BBC的摄制团队来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摄制组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拍摄了青铜纵目面具、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青铜人面具、铜兽首冠人像等10余件文物。在3月2日的第一集综述的节目中,主持人从人类起源说起,介绍了包括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遗址、墨西哥卡斯蒂略金字塔、约旦佩特拉古城等世界各地的文明遗迹。其中,三星堆遗址在第37分钟出现,大约有两分钟的亮相。

  主讲人从1986年三星堆两座祭祀坑的发现讲起,以坑内层层叠叠的象牙等图片,揭示了当时三星堆“一醒惊天下”的盛况。当然,最令学术界关注的仍是三星堆出土的造型丰富、风格独特神秘的青铜面具。在短短两分钟里,主讲人剧透了三星堆出土的“数量巨大、令人吃惊”的青铜器,极可能就曾经是古蜀人的祭祀品,因为从部分青铜器中,能看出使用过的痕迹。只是,由于目前三星堆尚未发现文字记载,三星堆祭祀坑为何会出土大量青铜器,还存在很多不解之谜。

  据介绍,《文明的轨迹》共分9集,每集时长1小时。在未来的几集中,三星堆文物还将继续出现,展示古蜀文明、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进程中的独特魅力。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