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罨画池里,感受蜀州风光

发布时间:2018-08-23 20:47: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肖姗姗 文莎

罨画池(崇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 文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8月18日下午,记者自驾前往崇州,去寻访王勃笔下的蜀州风光。当记者穿过高大的牌楼、步入曲径通幽的罨画池,在鸟鸣林深处蓦然回首,多少明白了王勃对蜀州的不舍。

在成温邛高速连接线南侧,唐安东路与世纪大道交汇处,记者见到了那座著名的牌楼。牌楼高16.76米,宽31.7米,雕梁画栋,飞檐走壁。牌坊上,苍劲有力的“崇州”二字格外醒目,两旁铭刻着诗人陆游脍炙人口的诗句“江湖四十余年梦,岂信人间有蜀州”,另一面,则铭刻着王勃的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穿过牌楼,就进入了崇州主城区。古老的渡口早已不知身在何处,但崇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崇州,是一个被水温润着的地方。“崇州的地理格局是‘四山一水五分田’。有高山海子和溪涧瀑布,有李家岩水库,有文井江、羊马河、黑石河等10多条河流,有金阳湖、白塔湖等湖泊,还有羊马河湿地和桤木河湿地。”

到崇州,必定要去打卡的,是罨画池博物馆。历史上,杜甫、陆游都为它写过诗。罨画池博物馆位于崇州大东街南,据崇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馆占地60余亩,由全国唯一的唐代官署园林罨画池、全国唯一的陆游祠和成都地区唯一完整的古代文庙组成。步入罨画池,云墙环护、曲径通幽、花木掩映、暗香浮动……据说,若是冬天,就有梅花盛景。杜甫当年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东阁官梅动诗兴,还如何逊在扬州。此时对雪遥相忆,送客逢春可自由。”

罨画池还是南宋诗人陆游魂牵梦绕的地方。“流落天涯鬓欲丝,年来用短始解奇。无才藉作长闲地,有懑留为剧饮资。(《初至蜀州寄成都诸友》)”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的陆游,先后两次出任蜀州通判。后人在罨画池畔修建了陆游词。至今,这里仍是除绍兴外全国唯一纪念陆游的专祠,祠内文史资料极为丰富。

在罨画池的尊经阁西南处,记者见到了以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为立意的比邻廊,1974年修建的仿古建筑,长廊两头,一边是亭,一边是轩。在这里,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唐代遗物,在那廊栏下部,镶嵌着大大小小的陶瓷碎片,都是从邛崃唐代邛窑窑址运来的真品!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