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谢元鲁:千年蜀州,商贸与诗乐齐飞

发布时间:2018-08-23 20:47: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文莎 肖姗姗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 肖姗姗)“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千年前,诗人王勃站在长安城楼上,南望巴蜀,写下家喻户晓的诗篇《杜少府之任蜀州》。全诗简练旷达,却纵横捭阖,仿佛一张小小的画幅上,包容着无数的丘壑,有看不尽的风光,让人对“蜀州”“五津”等地,充满无尽遐想。

尽管蜀州的古今范围变化很大,但是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谢元鲁认为,当年王勃的好友将要到任的蜀州,就在成都金马河以西,包括现在的崇州和都江堰、大邑县的部分地区。在历史上,蜀州不仅是一个商贸发达之地,还是一个诗情与音乐齐飞的地方。

金马河(川报刘骞 摄)

五个渡口 横跨金马河的交通枢纽

翻开《诗词若干首——唐宋明朝诗人咏四川》,编者刘开扬对《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中的“五津”作了注解,“据《华阳国志·蜀志》:岷江自灌县湔堰下流到犍为有五个渡口,即白华津、万里津、江首津、涉头津、江南津。”

“历经千年,这五个古老的渡口虽早已消失,却永远存活在历史记忆中。”谢元鲁打开一幅唐代地图,指着一条南北流向的河流说,“这条河是成都平原的外江,也叫金马河。它是岷江的分支,从都江堰一直往下流经新津,王勃诗中的‘五津’就位于这条金马河上,基本上都在当时蜀州的辖区内,所以五津是蜀州的代称。据考证,第一个用五津代指蜀州的,就是王勃。”

那么,这五个渡口在千年前是怎样一番光景呢?谢元鲁说,唐代的蜀州经济非常发达,盛产蜀锦、单丝罗和茶叶。有史料记载,唐代四川有两个地方的蜀锦是贡品,一个是成都,另一个就是蜀州,生产技艺非常高。

不过,产自蜀州的商品、贡品,要北上出川,或是销往外地,必须要横渡金马河。“因为李冰治水后,把流经都江堰的河流,改为外江、内江。外江的水量比较大,是一个泄洪道,水势涨落不定,蜀州的物产都是通过渡口,运到金马河以东的成都,再通过水路和陆路向外运输。”谢元鲁说,当时的金马河的渡口,非常热闹,很多商贾、货物往来络绎不绝。

生活富足 诗情与音乐交相辉映

除了商品贸易发达,蜀州还成为众多文化名人的“诗和远方”。在蜀州,催生出诗歌史上不少名篇佳作,除却《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还有杜甫的《送韩十四江东觐省》,高适在蜀州寄向成都的《人日寄杜二拾遗》。陆游更遍吟蜀州风物,留诗上百首。“如今,在崇州有一处唐宋留下来的罨画池,里面还有诸多在蜀州为官、游历的名人遗迹。”

另外蜀州人雍裕之、唐求、僧广宣颇有诗名,《全唐诗》为他们各存诗一卷。其中雍裕之的《江南柳》更是脍炙人口。

谢元鲁说,历史上,蜀州还是一个音乐之乡。他举例,陆游在《剑南诗稿》中曾有言:“蜀人旧语:谓唐安有三千官柳,四千琵琶。”这里的唐安指的就是蜀州。“一个小小的蜀州,竟然有四千人弹奏琵琶,在今天都难得一见,更不说是在古代,可见这里的音乐氛围非常浓厚。”而且生活在北宋时期的陆游,还曾在蜀州游历时,见过早在唐宫里就部分遗失的《霓裳羽衣舞》。“这说明蜀州人能歌善舞,生活富足安逸,音乐歌舞传统非常深厚。”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