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于石刻碑文中,聆听历史的回响

发布时间:2018-09-27 16:3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肖姗姗

魏城北山院摩崖石刻“经柜子”(魏城镇政府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9月25日,记者自驾经京昆高速、成渝环线高速,过老龙山隧道,行经两个多小时,到达地处绵阳市游仙区中心腹地的魏城镇。这个曾经的“蜀道咽喉”早已四通八达,车水马龙。行走于境内的石塘院、北山院、玉珠山……那些石刻碑文、殿宇楼阁,仿佛还有历史的回响。

《魏城镇简志》载,魏城镇素有“剑门锁钥”之称。公元553年建县,至公元1283年撤县并入绵州。记者一行从魏城镇政府出发,经过近10分钟的车程,到了一个名叫绣山村的地方。魏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唐代石塘院就在这里。从绣山村村委会旁边的小路拾级而上,就进入了石塘院,记者几乎是以仰望的姿势,惊艳于眼前那些紧依绝壁奇石而建的石刻和亭台。在长40米、宽6米的石壁之上,布满石刻题记和摩崖造像。只见那石刻题记,行书、楷书,如行云流水;摩崖造像栩栩如生,虽有风化的痕迹,但仍能看出造像的神态举止惟妙惟肖。再往里走,盘石上沿处,还有佛教造像13龛,不过大部分已被时光磨砺,仅有6龛尚有造像可见。据介绍,石塘院现存唐、北宋、南宋、明、清不同时期的石刻题记及部分摩崖造像。

而要想看到更为精美的摩崖造像,则要去另一个地方——北山院。又是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驶过山路,上顶处,眼前豁然开朗。一众层叠的殿宇,白墙、灰瓦、朱红勾檐,古韵质朴。北山院,又名大佛寺,建于唐乾符四年(公元887年)。“现在看到的那些建筑,都是后来修的,曾经的北山院那叫一个华丽!”一旁的当地人比划着,描绘着北山院繁盛的过往。的确,有史记载,北山院有18层,殿内有就山势开凿的石刻大佛一尊,大佛为半身,仅头部就高4米、宽4.5米……而今,见不到那般盛景,好在院内石壁上,那块著名的“经柜子”还在,一外形如柜子的巨石上,布满造像,虽残缺不全,但他们的衣衫、双手,坐姿,还是能看出鬼斧神工的灵巧。

遗憾的是,罗隐当年并未详细书写自己的魏城行。倒是他的浙江老乡、诗人陆游,写下了《绵州魏成县驿有罗江东诗云芳草有情皆碍马好云无处不遮楼戏用其韵》一诗。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