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寻迹】留此一片土 犹是成都城

发布时间:2019-03-01 13:3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肖姗姗

隋代摩诃池卵石驳岸(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作为一个传奇的存在,找到摩诃池一直是考古界的梦想。2013年,考古人员在成都体育中心附近发现一处重大古代遗址,其中包括唐代建筑基址、明代蜀王府和人工河遗址以及此前存在于文人诗词中的摩诃池遗迹。2014年,这处遗址被命名为东华门遗址。2016年7月3日,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宣布,在成都市三医院综合楼工地现场,发现极可能是明代摩诃池的回填堆积,大致可以推测是明代摩诃池的西北角。结合此前的考古发现,基本可以确定这座位于成都市中心的人工湖面积一度超过一千亩。

记者曾经进入考古现场,看到一段7米深的沟壑,这正是摩诃池的一段。在沟壑的土中,藏着瓦砾、青花瓷等物品,据考证,其为明代回填的堆积物。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四川本土文化研究者浅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介绍这段回填的历史。明洪武十八年,蜀王朱椿将大半个摩诃池填平,于蜀宫旧址修建蜀王府。明末清初,蜀王府毁于战乱。清康熙四年(1665),蜀王府废墟上又兴建起贡院,只有西北隅仍残留少许水面。到了民国初年,摩诃池全部被填平成为演武场。之后,摩诃池隐没不彰。

如今,行走于成都体育中心周边,青龙街附近,考古遗址被保护着,继续着发掘。这处规模宏大,有着丰富遗迹和文物出土的地方,向世人证明该处正是千年前成都城市的地理中心,也是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为了解曾经盛极一时、极具皇家气派的摩诃池、宣华苑,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国内众多专家学者都极力主张,进一步开展唐代摩诃池、建筑遗迹和明代蜀王府的保护、复原和展示研究,并着手编制遗址的保护和展示方案。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晶的一句话尤为动人:留此一片土,犹是成都城。

成都市规划局以东华门遗址发掘为契机,启动了东华门遗址公园规划研究。在规划方案中,围绕天府广场,以人民中路为界,不仅打造“前厅后苑”格局,整个片区还要兼具中央公园、文化中心、城市遗址的城市功能。那些闪亮的记忆正逐渐被唤醒。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