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拳击:“打”成自信大胆新女性

发布时间:2019-03-19 14:18: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想看我‘打锤’的,快来!”3月初,江雪在微信群内吆喝。宣传海报上,女孩脑后梳一个干净利落的马尾,手里紧握大红的拳击手套,身披黑色运动服。原来,江雪说的“打锤”是拳击表演赛。平时,她是一位咖啡店的老板,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业余时间,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拳击手”。

如今,拳击这项代表着力量的运动因其塑形、减压效果良好在成都越来越风靡,越来越多的都市女性更是加入了练拳的行列。

燃脂减压引来女白领

江雪算得上是成都拳击圈的“资深拳击爱好者”,她打了10多年拳击,接触到最早一批玩泰拳的成都人。“当时在健身房看到一群打泰拳的小伙伴,他们邀我一起玩,我一口答应说好啊,就这样玩嗨了。”最近,江雪迷上了高攀路上的一个女子搏击俱乐部,这家俱乐部目前也是成都唯一一家专门以女性为服务对象的拳击馆。

拳击馆里的“90后”教练贺文菊,是不少学员尊敬的老师。她14岁加入冕宁拳击队,17岁调入散打队,曾在26岁获四川省运动会女子52公斤级散打亚军。贺文菊回忆,小时候自己走“艺体生”的道路,由于自己的体格和身体素质,被教练看中,师承拳击资深教练史光雄练习三年。贺文菊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在茶余饭后进行拳击运动,她们年龄多在二三十岁左右,以上班的白领为主,也有带着孩子的妈妈。记者走访了几家拳击馆也发现,拳击运动深受不少女白领追捧。

1999年,由好莱坞的著名导演大卫·芬奇执导的电影《搏击俱乐部》令不少影迷影响深刻,并让他们开始对拳击运动感兴趣。“电影当然有夸张的成分。”贺文菊说,但就女性而言,目前减肥、减压是不少学员报班的初衷。拳击运动是一种高效的有氧运动,相较于健身房的局部肌肉锻炼,更有利于女性全身的塑形,也锻炼心肺功能,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身效果,所以这些年才慢慢热起来。

发掘柔软内心的勇敢力量

“当然你不能说练了拳击打架就厉害,我们不提倡女性在遇到危险时和歹徒硬碰硬,但拳击这种运动能带动锻炼人的临场反应力,养成一种沉着自信性格。”贺文菊还记得,她有一位学员是四川大学文质彬彬的讲师,她亲眼见证着这个略显羞涩的女孩,从一个出拳站位都不会的零基础学员,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刻苦训练,慢慢能站在拳击台上与别人一对一的实战。“你要知道,我第一次站上台与别人对战时,其实也花了很大的勇气,去鼓励自己。”

所以在贺文菊看来,拳击运动其实对女性最大的帮助是自信。和她合作的另一位女拳击手雷曼丽,从一位英语教师蜕变为职业拳击手,当时雷曼丽踏入拳击这行,家人还担心女生做拳击显得“暴力、容易受伤、找不到男朋友。”但雷曼丽却在这条路上结识了自己的老公,成为一个开朗自信的人。“如果自己不练拳击,可能并不会这么自信,性格里还有一点忧郁,”雷曼丽说。如今她被媒体亲切地称为“成都最美泰拳手”。

贺文菊提醒,拳击作为运动,爱好者只要带上头盔、牙套等防护措施,在科学合理的训练下,其实是比较安全的,也不会受伤。但如果想要最后站在拳击台上,成为观众注视的焦点,有着很酷的身手,其实背后需要大量枯燥而艰苦的训练。不少学员在初期体能训练和爆发力训练时,都会吃不消甚至感到“头晕”。“总之不同的运动目的,就在拳击中达到减肥、健身、防身、比赛等不同的效果,谁说女孩子就一定得柔柔弱弱的?大胆的、自信的、有力量的现代女性,同样很吸引人。”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