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轮车:街头花式炫酷比拼

发布时间:2019-03-19 14:18: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边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从斜面上飞驰而下,花式转弯之后又急速弹起,旋转、跳跃、平稳落地……3月12日傍晚,一群骑着小轮车的少年在成都欢乐谷附近纵横驰骋,吸引了不少目光。

作为一项裹挟着街头文化的极限运动,小轮车吸引四川车手的不仅是炫酷的技术看点,“车圈”文化,也让不少车手在这里收获快乐和友情……

动作高难 耍酷很苦

20岁的鲍佳富在四川小轮车圈颇有名气,目前他已经拿到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参赛资格。然而他却表示,小轮车运动看起来很酷,比如借助抛台,小轮车手腾跃空中,可以做出各种前翻后翻等难度动作,但真正练习起来却非常苦。“要掌握这些技巧,你需要从海豚跳、后轮滑、前轮滑、转把、交叉手打车把等开始学习,才可以慢慢进阶到神龙摆尾、后空翻、前空翻、侧空翻、空中放双手等高难度动作。”小轮车与我们熟悉的自行车大同小异,只不过它的车轮半径一般只有20英寸,从而能更好满足花样炫技时对车轻与巧的要求。另外它的车把是旋转设计,可以进行360度旋转,方便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

鲍佳富最得意的一个技巧就是360度旋转+神龙摆尾+甩把。“神龙摆尾练习起来并不容易,由于腾空时,会失重,导致失去平衡,经常摔跤。”加上要在空中腾跃的几秒内,完成多项动作,只有通过百次甚至上千次的训练,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在空中游刃有余地完成这个动作。

作为四川小轮车圈少有的女车手,获得2015FISE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第二名的黄莉雅也坦言,玩小轮车需要身体具有很高的协调性和灵敏度,而且练习的过程也是漫长而又枯燥。最开始练习倒车转身时,黄莉雅始终不能掌握180度的旋转,那就先旋转10度,再20度,再30度。摔倒了,就再爬起来,直到成功为止。

团体运动 分享快乐

小轮车手有很强的团体性。玩车时,大家常是团体出动。26岁的江天是一名小轮车业余爱好者。从13岁时拥有自己第一辆“山寨版”小轮车,他玩小轮车已超过10年。他经常和小轮车车友约着“耍街”。耍街,就是一圈车友爱好者随便骑行在路上,遇见路面有斜坡、台阶等适合小轮车的地形,就停下来,开始炫技、比拼,等大家都玩尽兴后,再一起骑行到下一个点。“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就是二三十个人一起骑着小轮车出行,回头率还是很高。”

鲍佳富也有自己的玩车圈子,他笑称自己的车友都是一群快乐的“疯子”。只要有时间,鲍佳富喜欢和朋友去凤凰山公园的小轮车场地玩,因为那里有成都仅有的一块碗池练习场。“就这样骑行在车上,上坡下滑,腾空、甩把,完全感觉不到累。”从下午1点,他们可以一直玩到深夜12点,“如果场地没有灯光,我们就用骑行的电瓶车车灯照亮,然后接着比拼交流。”大多时候,车友们玩车都很安静,自顾自地沉浸在自己的小轮车技术攻坚中。“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有人做出了酷炫的技术,我们会真心为他欢呼。”这种“车圈”文化,也是吸引四川其他车手的地方,“玩小轮车的人都有很强的粘性,大家愿意一起玩,一起分享简单的快乐。”鲍佳富表示。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