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叉车女司机赢了70多个男司机

发布时间:2019-03-19 14:1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肖姗姗

叉车女司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一头利落的短发、小小的个子、谈话间露出纯朴的笑容……解春仙,一个名字如外貌一般灵秀的大姐,是一名“老”司机。只是,她开的车,可不是一般的车,而是一次可以运载数吨的叉车。作为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物流中心里19个叉车司机里,仅有的3个女司机之一,解春仙是拔尖儿的好手。在“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一类大赛叉车工比赛”中,她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理论知识,战胜70多位男司机,一举拿下第二名。

7米高的叉车一开8年

3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青白江的新华文轩物流中心,见到正在上班的解春仙。当她戴上大红安全帽,熟练地跨上那7米高的叉车,握住方向盘的那一刻,真是又帅又酷。解春仙告诉记者,她开叉车已经8年,“几乎摸过所有型号的叉车,现在上班开的林德E10叉车。”解春仙说,开叉车是受了老公的影响,自己也算是老公亲手带出来的徒弟。

解春仙告诉记者,开叉车是个技术活,眼明手快,心还得细,有超强的车感和娴熟的驾驶技术。“开叉车,不是把车开走,就叫会开。毕竟叉车的功能是叉货,装卸货物。”为了尽快掌握叉车操作技术,解春仙很是下了番苦功。“没有捷径,就是反复练习嘛,用心学,用眼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笨重的叉车在解春仙的手中灵活得像个智能机器人,指哪儿打哪儿。每年的开学季是新华文轩物流中心的旺季,加班到凌晨是解春仙的日常。而每逢旺季,都还是高温时节,在闷热的仓库,炎热的户外,解春仙湿透衣衫,从不叫苦。

从最初在宽敞的坝子里装卸货物,到如今负责在物流中心的仓库里上岗。解春仙成长起来。“在平地里叉货,周围没有什么障碍物,好操作。但是在仓库,就对叉货技术要求很高了。”在解春仙工作的仓库,两边都是满满的货架,中间的过道仅能供叉车360度旋转。“库房最窄的地方仅仅供叉车开过,那种空间,要转向、升高、叉货、运送,都需要对操作的角度掌握到最佳。”解春仙说,这种时候,要特别细心,“启动时保持适当的启动速度,不应过猛。叉货时,也不能着急,匀速控制。转向的时候,找准角度,幅度不能太大,一切都要刚刚好。”

男司机堆里夺亚军

“开叉车都是男人干的嘛,你一个女的,开啥子叉车哦。”这样的话,解春仙没有少听。但她却说,干一行爱一行。

2018年10月,成都市总工会和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一场“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一类大赛叉车工比赛”。让解春仙没想到的是,单位领导在叉车工比赛名单上,报送了她和另外一位女司机。“比赛报名100多人,最终参赛76人,就我们两个女的。”解春仙回忆说,“我们去的时候,那些男的都说,你们这些女的也来比赛啊?整得我自己都觉得我是去凑数的。”但要强的解春仙认为,既然来了,就不能什么都不做,“我就当换了个地方上班嘛,也没什么好怯场的。”解春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货叉上放上铁棒,运送到指定位置,很多人半路就掉了,她硬是一鼓作气直达终点;运送的货物比入口大,如何调整?其他人都放弃了,解春仙凭借在仓库里寻找最佳角度的慧眼,愣是把它送进了门,令全场惊讶不已!最终,她拿下第二名,第一名是一名男司机。问及解春仙未来的计划,她笑道:“我觉得我这辈子都要开叉车嘛,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就要坚持!”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