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8岁国画大家刘伯骏义卖作品资助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07 19:43:13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余普  记者:童芳

新华社成都10月7日电(记者 童芳)6日下午,国画大家刘伯骏慈善助学活动在成都麓湖艺展中心举行。刘伯骏在10月4日刚刚度过了自己的98岁寿诞,他与家人决定不办寿宴,捐出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作品进行义卖,资助四川偏远地区的乡村教育。

刘伯骏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宣汉县的一个书香门第,6岁开始习字绘画,师从吕凤子、潘天寿、陈之佛、林风眠、丰子恺、常任侠、吴弗之、李可染等大师,得潘天寿指墨真传和林风眠彩墨熏陶。他的作品一扫传统文人画的文弱之风,大气磅礴,奇崛雄豪,充满灵气。

1948年在南京举办的现代名人画展,展出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陈之佛、张大千等名家的作品,当时年仅27岁的刘伯骏也有三幅作品跻身其中。

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潘公凯评价说:“刘伯骏先生的指墨,早年得到我父潘天寿亲授和心传,后苦练60年,可以左右手开弓,十指并用,挥洒指墨,这在当今画坛可谓是独一无二,不能不说是艺术界的奇迹。”

刘伯骏人生经历丰富,不仅跟随诸位大师研习国画技艺,而且还曾作为一名战士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后他和夫人林兆容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大巴山里当乡村教师。

此次义卖的作品多是刘伯骏近年的新作精品,包括水墨画、丝网版画和书法作品。义卖所得将捐给成都光亚学校,作为乡村教师专项培训经费。

标签:国画大家,刘伯骏,义卖,资助,乡村教育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