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司机注意!夜间乱开远光灯要遭起了

发布时间:2018-02-06 20:3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付真卿

左图为正常镜头,右图为滤光镜头,白框中是被锁定的违法车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在成都开车的朋友,有没有被对向车道车辆的远光灯“闪瞎”过?违规使用远光灯,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但过去因为取证困难能原因,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查处。

2月6日,成都市交管局发布权威信息,从2月7日开始,成都交警将投入5套全新升级的电子眼设备,这套设备将可以对夜间机动车违规使用远光灯进行识别记录,并依法予以处罚。据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成都电子眼升级计划中的一部分,在前期运行良好情况下,未来将向中心城区各符合条件的道路上设置。

那些夜间开车喜欢开远光灯的司机,要当心了。

揭秘新型电子眼:滤光探头抓拍远光灯

2月6日下午,成都市交管局科技信息处智能交通保障科民警向记者详细解读了这套新型电子眼的操作原理。

与普通的电子眼不同,这套新系统有两个摄像探头,其中一个是普通的摄录设备,而另一个则加装了一套滤光设备,可以将拍摄图像中的其它光源全部过滤到,只“专注”在机动车的车灯上。

据民警介绍,根据现行的国家标准,国内机动车的车头灯都由4组灯光组成,当驾驶员开启远光灯时,4组灯光将全部开启。而新系统的探头可以识别出开启了4组灯光的车辆,并在长度150米的距离内进行不间断摄录。只要车辆在监控范围之内长时间开启远光灯,就会被探头摄录下来。

近期,成都交警对这套设备进行了测试。据民警介绍,探头拍摄到的视频,后台将从中截取3组照片作为违法证据锁定。每组都有两张,分别从远距离、中距离、近距离对车辆进行拍摄。

其中一张是正常拍摄的画面,用肉眼很难判断车辆是否开了远光灯。但旁边的另一张看似一片漆黑的照片中,就只能看到车辆的前车灯,能够明显的辨别出违法车辆的前车灯有4个亮点,这表示有4组灯光开启。

最后,后台会再截取一张特写照片,用作确定车辆车牌。

123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