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问木里森林火灾:这一场大火为何一定要救?

发布时间:2019-04-02 22:11: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4月2日中午,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县森林大火基本得到控制。同日,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派出250人增援火场。

那么,四川森林防火形势到底如何?又为何要派人进山扑救?国外应对之法如何?我们的扑救队伍专业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A、四川防火形势有多严峻?

“四川是全国森林防火重点区。”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资源站副站长李海林介绍,四川现有森林面积2.8亿亩,森林覆盖率为38.83%,森林面积居全国第四。

按照《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全省有35个县市区和81个县市区分别被国家列为森林火灾高危区、高风险区并实施重点治理,占全国的7.39%,其中森林火灾高危区县市区占全国的23.18%。

特别是,四川森林资源集中分布的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为干旱河谷、干热河谷广泛分布区,防火形势更严峻。

以凉山州为例,该州共有17个县市,其中有12个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与之相对,也有12个县市为国家一级火险县。

每年冬季至第二年汛期来临之前,都是重点防火时段。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统计,仅以2016年为例,全省发生森林火灾263起,其中2月至4月,共计发生209起,占据全年总数近8成。

123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