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山乡佛国 何时一展芳华?

发布时间:2018-03-22 20:53: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吴晓铃

川渝石刻,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阙”。在乐山大佛、大足石刻早已纳入《世界遗产名录》、蜚声海内外之时,与大足石刻毗邻的“姐妹花”安岳石刻,却仍如深山明珠,默默无闻——

华严洞石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3月初,《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标志着安岳石刻立法保护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安岳广袤的山乡,石窟遍布69个乡镇,数量超过十万尊。这里有全国现存盛唐时期最完美的摩崖卧佛造像,有被誉为“最美观音”的毗卢洞水月观音,有多达40余万字的唐代刻经,还有全国最早且罕见的宋代《柳本尊十炼修行图》……在著名美学评论家王朝闻眼里,安岳石刻“古、多、精、美”,令人惊叹。

然而,分布零散却造成安岳石刻保护及利用的困难。在资阳市着手立法保护的同时,一份《安岳石窟综合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已由同济大学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机构初步编写完成,目前已进入送审阶段。未来,有望从更高层面推动保护。

安岳石刻,能否借此大展芳华?

1234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