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那段“东张西毕”的世纪会面

发布时间:2019-05-22 14:0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吴晓铃

张大千博物馆(张大千博物馆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5月17日,张大千博物馆将在内江开馆。开馆配套大展上的60余幅张大千真迹,吸引着家乡观众前往观摩。除了张大千价值连城的画作,这座博物馆建筑,同样吸引着观众目光——站在展厅内向上仰望,圆形的玻璃穹顶和一缕缕似胡须四散开来的钢板隔断,抽象而前卫。整片博物馆的视觉效果,神似西方著名画家毕加索《西班牙牧神像》中牧童变形的脸孔。如果从空中俯瞰,会发现5座展厅和中央的学术报告厅,还像一朵绽放的梅花。

这座建筑,出自西班牙建筑事务所EMBT的手笔。一座远在中国内地的博物馆,为何邀请来自毕加索家乡的建筑师主持设计,建筑创意还取自毕加索的画作?这一切皆源自1956年的夏天,这两位东西方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在法国巴黎的一次“世纪会面”。这次会面,让东方艺术家得知西方绘画大师对中国的绘画艺术无比倾慕;也从此开启张大千从古典绘画向现代绘画的迈进。

1234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