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间音乐里 装着生活的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19-02-14 15:31: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余如波

魏小石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传统音乐档案馆工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如波)高中时,痴迷摇滚乐的乐山少年魏小石曾发下宏愿,希望日后成为一个传播音乐的人。20多年后,他的人生竟和民间音乐牢牢绑在一起。

1月初,36岁的魏小石从云南回川短暂停留,并对仁寿县汪洋镇抬工号子现状进行回访。2012年在北京成立独立音乐机构“塔石音乐&档案”后,魏小石开始致力于搜集、整理、传播民间音乐档案,其处女作便是《坭山工书:汪洋抬工歌谣档案》。“塔石”的前两个项目,都由魏小石个人出资完成,后来,新疆艺术研究所、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开始主动与他合作。

魏小石的足迹遍及四川、云南、新疆等地,对汉族、藏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民间音乐展开调研。他还以此完成论文,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音乐人类学博士学位。“很多了解过去音乐知识的老人们,现在都是年过古稀的人。能为他们制作音乐档案,这是我的荣幸,也是献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12345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